“三大保卫战”增进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20-08-14 10:24来源:兴安日报

“三大保卫战”增进民生福祉

——兴安盟全力打赢防治污染攻坚战工作纪实

1

                                                       洮儿河生态公园  王永生  摄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从绿草如茵的科尔沁草原到林木青翠的阿尔山,天蓝水碧,青山葱郁;从热闹繁华的城区到生活恬静的乡村,绿浪滚滚,风光如画。

绿色是兴安盟最本职的底色,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兴安盟最亮丽的名片。如今,天蓝、地绿、水清已经成为兴安盟人民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期望和要求。

近年来,盟委、行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为载体,推动全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打赢蓝天保卫战——守好这片蔚蓝

行走在兴安盟的大街小巷,碧空如洗,绿意浓浓,风清气爽,市民或驻足树下闲谈,或在广场上翩翩起舞。

“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家住乌兰浩特市山城路的居民陈卓感慨地说。

如今,我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兴安蓝”保持常态,百姓的蓝天幸福感显著提升,全盟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7%以上,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我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我盟重点抓好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实施好秋冬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加快解决散乱污企业、散煤燃烧问题,确保城镇空气环境质量稳定在优良水平。加快推进钢铁、火电、建材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坚持分类处置,给予政策支持。强化燃煤污染综合整治,大力推进采暖锅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三年攻坚目标,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让群众用得上用得起、清洁温暖过冬。

在加强汽车尾气排放污染源治理方面,我盟重点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深度治理,及时淘汰老旧柴油货车,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全面提高燃油品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落实秸秆焚烧监管措施,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季节性大气污染问题,着力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

蓝天保卫战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钢铁、电力超低排放改造加速推进,公路运输转铁路运输进入快车道阶段,劣质油品遭严厉打击,一系列组合拳支撑起了我盟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我盟为守护“兴安蓝”不懈努力着。

打赢碧水保卫战——守好这方碧绿

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2020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决胜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

漫步在洮儿河沿岸,宜人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打卡,然而在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垃圾场,直接影响洮儿河水质。2017年7月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盟严格落实河长制,全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真正实现河湖有人巡、污染有人管、设施有人护、岸线有景观、水质有保障。“原先河边垃圾非常多,河长制实施后,镇村两级河长针对河道内和河道两侧的垃圾进行清理。现在,河水干净了,环境好了,附近的村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乌兰哈达镇镇级河长于雁华说。

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我盟紧盯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施策发力,围绕实现水污染防治目标,深入实施“水十条”,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突出抓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达标水体治理,确保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禁抽采地下水种植高耗水农作物,严禁工业企业违规使用地下水,严格控制审批新增取用地下水,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让地下水休养生息、涵养水源。并加强治污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同时,全力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治理,全面提升工业污染源治理能力,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我盟还坚持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扎实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坚决清理整治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

打赢净土保卫战——守好这份纯净

穿十里生态长廊、看百花争奇斗艳、品千亩果园芬芳、游万亩岭南稻海。8月的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敖包山下稻浪滚滚,碧水蜿蜒;开心农场、自行车彩道、民俗风情一条街等娱乐休闲项目民族特色突显,这座拥有浓郁蒙古族文化的特色小镇变得越发美丽和繁荣。正是这样山清水秀的黑土地孕育了“兴安盟大米”,2019年“兴安盟大米”荣获世界高端米品鉴大赛铜奖,品牌估值超过180亿元,跻身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我盟被授予中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和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称号。

土壤环境安全关系到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近年来,我盟严格建设用地环境准入和监管,不断加强涉重金属企业污染防控,实施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物减排计划,强化固体废物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置,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杜绝生态环境风险。

我盟还下大气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调整农业投入结构,积极推进有机肥、低毒农药和可回收地膜的使用,确保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全部降低,废旧地膜回收率有效提高,切实守护好兴安盟绿色金字招牌。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农村牧区污水横流、垃圾围村等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全盟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一定成效,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环境治理项目302项,目前已经完成195项,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土壤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全盟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7%以上,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年度平均值均达到Ⅲ类标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

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进入决胜阶段,我盟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唯有保持定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服艰难险阻,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使兴安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稳致远,更好满足兴安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