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暖万家

发表时间:2020-08-13 14:55来源:兴安日报

巴彦高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活动现场

巴彦高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活动现场

1

巴彦乌兰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深入群众送服务

2“颂党恩  送文化  送服务”舞蹈表演

“颂党恩 送文化 送服务”舞蹈表演

3稻花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稻田开展志愿服务

稻花香志愿服务队走进稻田开展志愿服务

4扎旗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庆七一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扎旗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庆七一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5音德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乌兰牧骑开展集中送服务活动

音德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乌兰牧骑开展集中送服务活动

杜子良 李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点单’小程序上看到首届水稻插秧节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我主动报名并成为青苹果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带领队员服务插秧节,为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扎赉特旗首届水稻插秧节志愿服务的现场,扎旗青苹果志愿服务队队员陈秀芬难掩心中的喜悦。日前,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扎旗各地陆续上演。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2019年10月,扎旗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实践站227个、实践基地11个、实践点100个,组建志愿服务队1000余支,招募志愿者7000余人,其中组建专业团队15支,涉及61个旗直部门单位;招募青苹果、百灵鸟、稻花香、美羊羊、草香飘、心食尚、义工团等地方特色社会队伍8支;组建覆盖全旗各苏木乡镇(场)和社区党工委9类并延伸辐射各嘎查村和社区的一线尖兵志愿者队伍1193支,以“三六六三”工作法强化服务,推动文明实践不断进步发展。

融入六大平台 总揽服务全局

扎旗通过开发建设社会治理中心与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共融微信小程序“点单”服务平台,推进“菜单式”服务思路,通过群众点单、平台接单、中心派单、志愿者办单等方式,实现了网上网下志愿服务同频共振。在强化中心(所、站)的统筹调配能力下,融入“讲、教、文、科、健、媒”等六大平台。坚持思想性、实用性、群众性和社会性,利用网格化管理广泛收集群众需求,通过网络平台数据可视化分析,以群众个性化“点单”需求为基线,延伸群众普遍性需求,加强了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社区民生等中心工作有效融合。通过“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月”的指导,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引领产业巩固提升、传播科技知识、培养产业技能,同时推动文明实践走进基层、深入群众、送需上门。实现了点对点精准服务,让志愿服务不断精准化、系列化、特色化、持续化,让菜单真正落在群众的盘子里。

宣讲理论政策 传播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特别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扎旗草原工作站站长贾晓军正在讲解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第7期的生态保护讲堂。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就是要强化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深入广大群众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直面群众、零距离问需、实打实服务,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定位,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微讯视频栏目,聚焦科学理论、政策法规、劳动技能、卫生健康、文化生活等内容,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传播文明新风。截至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已刊播6期,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解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水稻旱种技术、传染病预防知识等多个方面,让群众足不出户品尝“知识菜肴”,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传送文明内涵 满足群众需求

8月4日,音德尔镇茂力格尔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歌声萦绕、舞姿翩跹,一首嘹亮的草原歌曲《草原请你来》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独唱、舞蹈、马头琴表演等12个各具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歌曲《俺是农民》更是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将演出带向高潮。这是音德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扎旗乌兰牧骑开展的“送文化进村、情暖扶贫路”为主题的集中送服务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文化传送服务、传播文明、提升素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扎旗文明实践工作坚持群众导向,结合“乌兰牧骑+”流动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推出“文明实践大集”,用“赶集”的方式,为群众集中送理论、政策、科技、文化,让志愿服务进基层、到牧区、进农户,让群众少跑腿,集成化、一站式将服务送上门,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扎旗通过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重点培育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突出地方特色,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持续化、特色化开展,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落实落地、落到群众心中。

坚持发展理念 强化务实惠民

水满田畴稻叶齐。盛夏7月,好力保镇稻浪滚滚、花香沁人,这里是扎赉特大米的主产地,更是“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的源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围绕地方中心工作,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扎旗围绕稻田农耕组建了具有地方特色稻花香志愿服务队,服务水稻种植、加工、销售和农旅融合发展,每年5月至9月,服务队一直服务在稻田之中,为稻农送去他们最需要的技术和帮助,受到大家广泛的赞誉。

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活动,紧扣中心抓融入、紧贴实际抓整合,积极打造志愿者培训学校、文明实践项目超市、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城乡开放式学习讲堂等“志愿者之家”综合服务体系,通过送问结合,内联外引、互助互惠,实现精准对需、充实力量和共治共享。截至目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共开展理论宣讲、种养殖技术指导、敬老爱老、卫生清理、生态保护等服务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次,帮助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忧心事,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扎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将持续突出“送”字服务主线,“走出去”打通“主动脉”,疏通阻碍服务“血栓”,织好“志愿服务网”、打好“精准服务牌”,以融合发展推动志愿服务水平提升,通过让文明实践真正“见村、见户、见事、见文明”和推动社会治理能力和农牧民素质提升,不断发挥宣传思想文化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进万家、暖万家,引领“文明扎赉特”建设,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富有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