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悄然兴

发表时间:2020-08-13 14:55来源:兴安日报

1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韩雨格  图片/记者 韩学文 摄

民宿诞生之初就是为了与客人分享“家”的氛围,客人来到民宿就像是来到了一位熟悉的朋友家中做客,主人家温馨的氛围和热情的招待,都会让客人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能够快速地融入到“家”的氛围里。而随着越来越多城市人向往乡村“大院暖乡”的生活,乡村民宿也在悄然兴起,给了更多城市人回归田园、寄托乡愁的机会。

在享有“红城后花园”美誉的义勒力特镇,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恬静的农家生活唤起了周边城市居民深深的乡愁,每逢周末,前来休闲、观光、消费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北京返乡创业的义勒力特嘎查居民陈爱平就用自家的老房开了一家民宿,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入住。

推开陈爱平民宿的院门,宽敞的农家大院里架起了两个木制的凉亭,两口大水缸里冰镇着蔬菜瓜果,施过农家肥的蔬菜绿油油的一片,后院里的沙果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一幅接地气的农家生活美景尽在眼前。而走进民宿屋中,你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清净典雅的茶室、充满设计感的餐吧、老式的东北火炕、现代风格的榻榻米、黑胶唱片机里传来的欧洲古典音乐......现代都市与农家田园的完美碰撞,足够让城市客人流连忘返,而这屋中点点滴滴的细节都凝聚着陈爱平的心血。

2019年,父亲的一场大病,让身为长子的陈爱平开始思考回乡创业,陈爱平在同父亲商量后,决定开一家民宿,让他坚定返乡创业的是发展得越来越好的家乡、支持他的家人还有一颗游子埋在心中的乡愁。“父母在哪,家就在哪。你要是行,在哪都行。”陈爱平为自己鼓劲加油。

2019年,陈爱平结束了20年的北漂生活,投资40万元将父辈的老式平房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和装修成梦想的样子,就这样,他把在北京沉淀下来的现代文化融入到这间民宿设计中,还保留在父辈生活的土炕、大木箱,还有老房子的一扇蓝窗子,让这间房子能静默地诉说父辈那代人与房子的故事。到访民宿的客人可以在这间有故事的民宿里,用打上的井水和院子现摘的蔬菜自己动手做一顿美味,也可以点餐,由陈爱平做上一顿地道可口的农家菜。酒足饭饱后,陈爱平会给他们讲述这间房子的故事,会给他们讲这个小镇的发展,会像一位老朋友一样给客人制定一份详尽的旅游攻略,让他们在义勒力特镇住的安心、玩的开心,尽享美食美景和风土人情。陈爱平的民宿,也在口口相传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城市客人,这里也成为游客了解义勒力特美食美景、风土人情的一个窗口,民宿的悄然兴起也带动了周边餐饮消费。

返乡创业、自得其乐的陈爱平,只是义勒力特镇吸引越来越多人才返乡的一个美丽缩影。一个环境清新自然、产业蓬勃发展、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不仅会唤起更多城市人对美丽乡村的向往,也会唤醒更多漂泊在外农村孩子心底的乡愁,美丽乡村,也将成为更多农村孩子实现梦想的舞台。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