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发表时间:2020-08-11 10:49来源:兴安日报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兴安盟坚持守望相助、续写新时代民族团结新赞歌侧记

1

2

3

兴安日报记者 马刚

连日来,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呼格吉勒社区全国“最美家庭”郭凤海、白瑞琴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再次被广为传颂,引起强烈反响。

上世纪80年代,退役转业后的郭凤海进入科右中旗饮服公司工作,他的汉族同事李氏夫妻俩去世,留下了八个孩子,其中有三个孩子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连基本生活都很困难。看着他们的不幸遭遇,郭凤海下定决心帮助他们。郭凤海、白瑞琴夫妇为三兄弟中状态相对较好的李俭娶了媳妇,还为三兄弟买了三间砖木结构的房子,又协调社区给李氏兄弟申办了低保。郭凤海说:“不分姓什么,是什么民族,我们就是一家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绝不会让李家兄弟挨饿。”

在我盟,“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各族人民心中。2016年10月,我盟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批、内蒙古自治区首家被国家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地区。今年年初,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吹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奋进的号角。

近年来,我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创建工作,坚持不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盟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守土有责  持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成果

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苏木是内蒙古深度贫困地区“北八乡”之一,苏木有3124户、11232人口,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以上,是一个由蒙古族、汉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全苏木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7户、1337人口。面对苏木贫困状况,阿拉达尔吐苏木党委书记云峰团结各族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云峰把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民族团结的热心,融入到民族团结工作之中。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云峰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我盟在国家倡导的“六进”基础上,将覆盖面拓展至“两新”组织、窗口单位、普通家庭,把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苏木乡镇、嘎査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铸牢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近几年,我盟全面落实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差别化政策,争取5.4亿元资金重点扶持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的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民族医药、民族特色产业建设等项目;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保证民族干部的数量规模,民族干部在全盟干部队伍中占比为52.4%。

自1984年全区首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开展以来,我盟共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66个、模范个人3528名;21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8个集体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创建了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家、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31家,命名了148家盟级示范单位。在这些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形成了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局面。

守正创新  多民族文化兼容并蓄异彩纷呈

今年3月1日,听到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的消息后,科右中旗绣娘佟拉嘎早早来到车间将她的绣品送来验收。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右中旗大学生扶贫服务协会充分利用蒙古族刺绣扶贫产业独立性强、生产地点灵活的特点,根据实际情况,完成了300万元刺绣订单的对接。通过大力发展蒙古族刺绣产业,科右中旗直接带动2.1万人就业,其中包括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近年来,我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加强文化小康和民族文化强盟建设。以乌兰浩特市蒙帝马头琴厂、阿尔山市白狼树皮画生产、突泉县步阳草编、科右中旗王府刺绣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做强。我盟还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从2014年开始,每年设立盟本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500万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全盟积极推动文化遗产有效转化和利用,52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列入保护名录,培养造就了120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大力弘扬各民族独具特色的节日文化,保护和传承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盟还在全区率先确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月”,将每年的6月定为活动月,6月25日为活动月主题日“安达节”。内容涵盖民族文化、民族体育、民族教育、民族服饰、民族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欢庆。

守望相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刻,我义不容辞,愿做勇敢的逆行者。”这是蒙古族姑娘、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黄乌云高娃驰援武汉时发出的铿锵誓言;“我有非典防控经验,执勤地点情况我熟悉。”这是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的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蒙古族民警何建华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天不撤退!”这是曾获得一等功荣誉奖章的扎赉特旗退役军人李洪勋的执着坚守……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与宁静。与此同时,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兴安大地骤然打响。

民族团结是各族群众的生命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盟各族党员干部带动各族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成为一个血脉相通的共同体,凝聚起了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为“三个离不开”填写生动的注脚。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理念,创造出一项项令人瞩目的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曲感人壮歌,书写了老区人民执着奋进、奋力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