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的“蝶变”

发表时间:2020-08-11 10:49来源:兴安日报

贫困大学生的“蝶变”

——记突泉县永安镇新力村扶贫专干王月

温暖

“王大爷,现在还有什么困难不?如果有,我及时向村里报告,帮你解决。”“没有了,没有了。”一大早,突泉县永安镇新力村的扶贫专干王月便迎着夏日的太阳,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提到这位长相甜美、乐于助人的姑娘,新力村的贫困户们无一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从贫困户到扶贫专干

提到王月,新力村的村民都说,这孩子真懂事能干。2016年,王月刚刚高考结束,原本幸福的生活因父母二人皆患上布病发生了转折。正当一家人没有收入来源、一筹莫展的时候,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这个贫困家庭,王月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王月家的特殊情况,新力村驻村工作队为其量身定制了脱贫“菜单”。教育扶贫、产业施策等一系列“脱贫套餐”的精准“上菜”,让这个原本贫苦的家庭重新焕发生机,更是将王月从“谷底”拉了出来。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20年王月顺利毕业了。毕业前夕,看着同学们选择进入大公司实习、准备考研,王月却暗暗决定,回到家乡、回到那个帮助过她的家乡。

今年4月,得知突泉县为充实基层,面向社会招考扶贫专干,王月当即下定决心参加考试。

从稚气学生到贫困户的贴心人

由于扶贫工作专业性较强,王月刚开始接触扶贫工作时也很迷茫,不知从何做起,为了帮助身边的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她每天上班前都要挤出两个小时研读扶贫政策材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王月的足迹遍布全村213户常住户。短短三个月,她把贫困户的信息深深地刻在了脑子里。

7月初的一天,王月和驻村干部正在村部忙着为村里保洁员签订新合同的相关工作,贫困户李全来到了现场,情绪激动,嚷嚷着也想当保洁员。面对李全激动的情绪,王月立刻上前沟通协调,详细为李全讲解扶贫政策要求,告知李全村里对他的帮扶是针对他的年龄和实际情况作出的最好安排。不一会儿工夫,王月就安抚好了李全的情绪。在场的驻村第一书记高云峰看在眼里,赞许地说:“村里遇到难沟通的贫困户或不理解不支持工作时,王月总是主动担起重任,耐心讲解政策。”

从被人帮助到帮助别人

除了巧打“感情牌”,王月更是善于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亲身经历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她深知幼儿教育对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得知新力村有刘志国等三户贫困户家的孩子已年满五周岁,还没有上幼儿园后,王月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逐户讲解接受学前教育对孩子身体、智力等各方面发展的好处。在她近半个月的耐心劝说下,刘志国和另外两名孩子家长,主动联系永安镇幼儿园,准备在九月份开学时让孩子去上学。在未入学前,王月更是利用自己的所学,多次入户给刘志国等三户贫困户家的孩子讲故事,传授知识。

从被帮扶的贫困户到服务家乡的扶贫专干,变化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真心的帮扶让贫困户打心底里佩服这个干劲十足的小姑娘,也让王月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方向。整理扶贫档案、入户宣讲政策、组织村民开展秧歌小剧场等业余文化活动、帮贫困户李忠奎联系牛犊搞养殖、为贫困户胡忠臣妻子跑腿报销医药费、代在外打工的律丙金照看留守父母……提起自己这一周的工作内容,王月满脸自豪。

四年前,王月的家曾因一场疾病而陷入贫困,四年来她深刻体会到了贫穷带来的种种酸楚,更体会到了政府给予的脉脉温情。从因“贫”得“扶”到“得”而“扶”人,四年后的王月感恩前行,用新生的力量加入到脱贫攻坚的冲刺赛跑,续写不负青春的人生篇章。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