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政府买单!免费筛查!

2020-08-10 10:55 兴安日报

政府买单!免费筛查!

35周岁至64周岁的农村户籍女性可享受“两癌”免费筛查

兴安日报讯(腾淼鑫)为提高农村牧区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盟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推进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农村牧区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服务,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记者从盟卫健委获悉,我盟“两癌”筛查项目具体由盟旗两级7家妇幼保健院承担,凡年龄在35周岁至64周岁的农村户籍妇女,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均可到辖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免费宫颈癌初筛内容包括妇科盆腔检查、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或TCT检查;免费乳腺初筛内容包括: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色B超检查,对初筛检查结果可疑或异常者,建议其做进一步检查或治疗(自费)。对于偏远地区的乡镇嘎查村,每年辖区妇幼保健院都会组织医务人员前往当地为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

自“两癌”筛查项目实施以来,我盟已累计为16万余名适龄农村牧区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筛查、8万余名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共筛查出CIN1(宫颈上皮内瘤变1级)475例,CIN2-3(宫颈上皮内瘤变2级、3级)155例,宫颈癌55例,乳腺癌58例。

筛查比例逐年提高,群众知晓率越来越高,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人群逐年增加,受益人群越来越广泛,实现了妇女群众从“要我筛查”到“我要筛查”的态度转变。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盟共为7786人免费进行宫颈癌筛查,1491人进行乳腺癌筛查,筛查出CIN1(宫颈上皮内瘤变1级)20例,CIN2-3(宫颈上皮内瘤变2级、3级)11例,宫颈癌4例。

盟卫健委将持续推进“两癌”筛查项目,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尽早排除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全力保障妇女健康。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