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耿玉峰:好政策带来好日子

2020-08-03 11:11 兴安日报

周新育

走进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乌兰中嘎查耿玉峰的家,只见几只尖尖的驴耳朵立在院墙上,耿玉峰正忙着给驴饮水、喂草。“看见那两头小毛驴没,前两天刚下的,现在我家一共有15头驴了,猪圈里还有22头肥猪呢。”说着,耿玉峰便打开了猪圈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圈舍,一头头胖乎乎的肥猪正哼哼叫着,很是热闹。

说起耿玉峰和妻子孙桂霞,乌兰中嘎查无人不夸,夫妻俩勤劳能干,凭借养驴和养猪给家里盖了新房子,还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交谈中,耿玉峰妻子同笔者说起她家的脱贫事儿,“我家是2017年开始养驴的,那时候我和老耿从乌海打工回来,老耿因为干活得了一身毛病,思前想后,我们决定不出去务工了,正逢当时的产业扶贫政策,给我们一家五口购进了五头母驴,后来的第二次产业扶贫,嘎查又帮着买了几头驴,2018年我们家就借驴的光,脱贫了。”

由于驴市场不景气,老耿的养驴之路多了几分波折。当时一万左右购进的驴,只能卖上两三千块钱,眼看着辛苦养的驴卖不上价,老耿的“倔脾气”就上来了,“宁可养着,绝不贱卖。”

不卖驴,就没收入,即便脱贫了也会返贫。2019年4月,耿玉峰偶然了解到名叫杜洛克的优质品种猪,不仅肉质好,而且出栏快。就这样,老耿一口气买了3头母猪、1头公猪和17头小猪仔,全都是优质纯种杜洛克品种猪。养驴养出门道儿的老耿,养猪也无师自通,没过几个月,耿玉峰家就有20多头猪出栏了。截至2019年底,耿玉峰靠养猪赚了6万多元。

现如今,老耿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老耿负责给驴喂草、饮水,妻子负责清理猪舍,夫妻俩分工协作,可谓干劲儿十足。“现在政策好,我俩还能干,我们一定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