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都林街:“幸福网格”格外暖心!

发表时间:2020-07-27 14:32来源:兴安日报

程燕

“网格员真好,经常来家里看看,遇到哪家有个啥事就主动帮忙。”提起网格化管理,家住乌市都林街建丰社区的王学义老人满口赞许。王学义老人所说的网格员入户正是建丰社区“1+1+n+x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实践。这张涵盖社区的基层社会管理网络,把社区和群众紧密连接起来,实现了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全覆盖,深受居民欢迎。

为服务群众设计载体,为凝聚人心搭建平台,为推动发展创造条件,为促进和谐提供保证。自2019年11月以来,都林街建丰社区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划分办法,按一个单元网格193户为基准,划分了17个网格,按每个专职网格员1300户划分2个大网格,使社区管理做到了无缝隙、全覆盖,构建起“人在格中住,事在网中办”的新格局。

“网格化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对社会问题实施精准化管理,为民提供精细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把社会问题化解在最基层,解决政府公共服务和老百姓之间‘最后一米’问题。”建丰社区党支部书记程燕说。建丰社区为更好解决基层社会问题,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配置网格管理人员,在每一个网格单元中,配备党员、义务网格员、巡逻员,楼栋长、单元长、楼层长“三员三长”的网格志愿服务队,全面推进社区、小区、楼栋、单元四级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实情全面掌握、民情及时反馈、困难迅速解决、矛盾有效化解”的目的。德润家园小区居民王宏志身患精神残疾,无人照顾,严重影响到左邻右舍的正常生活。接到居民反映,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社区了解情况及时上报街道民政,街道民政第一时间协调市民政为他联系精神病院,并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把他安全送到了精神病院治疗,不仅解决了左邻右舍居民的困扰,也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

不办出“格”事,事在“格”中办,疙瘩“格”中解,心放“格”中间。建丰社区用“无形网格”构成的“幸福网格”,小到谁家下水道堵塞、门窗损坏,大到孤寡老人生活起居、各类家电维修、费用缴纳等便民服务……建丰社区基本实现了不出“格”就能办事,且能办成事的便民“网格”管理系统。建丰社区德润家园小区居民集体来社区投诉,小区一号楼前物业设临时停车场,占用消防通道,居民的生活存在安全隐患,社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入小区了解实情,召集业主代表,物业负责人前来社区共同协商,物业负责人承诺立即整改,为了减轻物业改造地面的麻烦,社区向上级部门请示,在原有位置不影响消防的情况下安放了健身器材,解决了居民的困扰。

只要是群众的需求,网格员就会主动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只要居民一打电话,网格员就会在最短时间内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和解决处理问题……一系列贴心周到的服务,让社区群众感受到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带来的实惠与便利。大家纷纷称赞:“网格化管理为社区打造了优质服务的‘新管家’!”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