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深处唱响“绿色牧歌”

发表时间:2020-07-23 09:29来源:兴安日报

饲养员正忙碌于各棚舍之间

饲养员正忙碌于各棚舍之间

包慧慧 图雅

盛夏时节,在去往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呼热嘎查的路上,广袤的科尔沁草原处处可见新绿,一望无际的柠条花开得正艳,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沙化的草原。

“以前这里有两个牧铺,传统的放牧方式,导致草越来越少,牛越养越瘦,最后放牧变成‘放沙’。”呼热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海青回想过去感慨万千,“但是现在减羊增牛,牛羊放牧改为圈养,进行集中规模生态养殖,不仅增加了收入,生产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为实现畜牧业经济快速增长与保持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双赢,好腰苏木镇从树立农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观念入手,严格落实禁牧、禁垦、禁伐,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行为,同时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倡导舍饲养殖,强化技术指导,动员农牧民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

在呼热嘎查呼格吉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256头西门塔尔基础母牛被圈养在标准牛栏里咀嚼青贮饲料。饲养员正忙碌于棚舍间,忙着添食、防疫检查、清洁卫生。

合作社理事长王海青一边添草,一边讲述着养殖方式的变化:“我已经养了20年的牛了,以前是传统放牧,收入不高,而且对草场破坏大。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标准化的棚舍、青贮窖池、草料库,这些现代化设施为西门塔尔牛提供了良好的采光、通风和营养条件,牛长膘快,价格也都翻倍了,今年又下了81头小牛犊。”

为解决畜牧业的饲料需求,今年该合作社种植了300亩青贮和200亩玉米。秋季的时候还可以从农民手中回购玉米秸秆,既可以把农民犯愁的秸秆变成增加收入的“香饽饽”,又有效地破解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顽疾。

“畜牧技术的推广是畜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让家家都有养殖‘土专家’,户户都有科技支撑。”好腰苏木镇宣传委员、扶贫助理乌吉斯古冷说,为了让农牧民增收,好腰苏木镇选派产业指导员进村入户,为农牧民群众营造了边教、边学、边养的养殖氛围。

建档立卡贫困户乌力吉牧仁从没想过,自己也能成为养牛大户,“以前在合作社打工,一边挣钱一边学习养牛知识。后来我自己养了4头牛,产业指导员经常来我家查看牛的养殖情况,为我提供科学技术指导,目前已经发展到16头牛了。”乌力吉牧仁开心地说道。

近年来,好腰苏木镇不仅将肉牛养殖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还大力推进“三禁”工作,鼓励农牧民、合作社按照农牧结合、以农促牧的发展模式,种植青贮、饲草,让传统种植业向“为养而种、为牧而农”转变,在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让草场绿起来,腰包鼓起来。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