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争星”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0-07-22 10:23来源:兴安日报

2

孙宇旋

走进突泉县永安镇新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中义家的院子,地面铺上了色彩鲜艳的彩砖,老两口正在一块块平整的菜地内忙碌,小猫依偎在窗前,与室内含苞待放的鲜花相映成趣……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积分争星”。

“积分争星‘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这种激励措施,使村民们养成了人人爱护环境、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十星级文明户对其他户起到了示范作用,很多家庭都会自发打扫庭院。现在的新立村村风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热心公益活动、参与做好事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强,自发、踊跃地参与挣积分。”看着村子里发生的转变,新立村妇联主席赵雪梅欣慰地说。

新立村村容村貌的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提起“积分争星”工作启动时遇到的难处,村主任尹海志摇摇头,笑了笑。笑容里有刚开始村民不配合工作的无奈,更有促使村民思想观念发生内在改变的满足感。新立村近年来养殖业发展迅速,不到三年时间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牛羊成群改善了村民拮据的生活条件,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为了方便,一部分村民将牛羊粪便堆在房前屋后,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村民季佳欢常开玩笑说:“穿着干净的小姑娘都不敢出屋,怕走在路上踩得满脚。”

“积分争星”工作开展后,为了改变村民根深蒂固的陋习,尹海志自己开车,拿着铁锹,挨家挨户收起粪便,随后拉到田间地头沤肥,一段时间下来,村民习惯了干净整洁的街道,自觉把粪便统一处理,再没出现过乱堆乱放的现象。

新立村的美丽蝶变是永安镇各村的缩影,“积分争星”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热心公益活动、参与做好事的积极性大大增强,自发、踊跃参与挣积分,各类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拾金不昧、义务劳动、卫生整治、秸秆禁烧、孝敬公婆、邻里和睦、帮助孤寡老人等正能量行为不断涌现。村民以行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物品,通过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活动“赚”积分,使“小积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