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郝金财:种好药材进“金”发财

2020-07-21 15:42 兴安日报

国兴 麦丽苏

除草、补苗、查看药材长势、为乡邻发展药材支招……进入7月,多雨的季节里,药材地里杂草疯长,郝金财一刻也不得闲。凭着努力,他从一个普通农户转型为大家口中的药材种植“土专家”,他变得越来越忙。

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宝日根嘎查位于科右中旗西北部,这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水质无污染,是野生药材的天堂。而且宝日根嘎查山里的芍药等野生药材品质佳,在周边颇有名气。三年前,看到种药材效益好,郝金财和家里人一合计,开始种植药材,成为巴仁哲里木镇宝日根嘎查第一个尝试药材种植的人。起初,郝金财刚入行不敢放手去做,他只在自家庭院里种了2亩牛膝,经过努力初战告捷,当年卖了7000元。种药材的收入远远超出传统粮食作物,这让他喜出望外,也进一步坚定了他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和决心。

嘎查“两委”看他自主发展意识强,也开始帮他想办法,多次邀请旗老科协进行现场指导,积极探索并积累种植经验。从那时起,田间地头,白天、晚上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每一垄土都印下了他的足迹。郝金财为种出高品质的药材,努力学习种植技术,看书学、上网查、找人问,费了不少心思。2019年,又尝试种了2亩防风,当年防风大获丰收,收入13000元。真正让郝金财看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发展前景。郝金财说:“这些药材主要销往赤峰市喀喇沁旗牛家营子镇等药材集散地,订单有了,技术也有了,我今年种的药材中,仅苍术的收益就预计能达到10万元。”

随着种植技术日益成熟,郝金财不再束手束脚,哪有抛荒地,他就去争取流转来种芍药、防风、苍术等药材。2020年,他的种药材基地已扩大至14亩,近两年他还带动嘎查贫困户参与药材种植,每户年增加收入1万元以上。他现在成了中药材种植的“土专家”,种植户们碰到问题都会来问他,他也非常乐意给他们传授经验技术,因为这让他很有成就感。嘎查贫困户包斯琴毕力格说:“原来都是出去打工或者种地,刨去吃喝也剩不了多少钱。现在种药材一亩地能挣7000块钱,还能照顾家,挺好。”

郝金财无偿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到目前已辐射带动巴仁哲里木镇及周边苏木镇种植户40余户。周边有打算种植中药材的种植户都会到他家上门求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郝金财通过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促进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群众就近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致富。郝金财:“以前都是上山挖药材,现在改为庭院种植,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效益还很高。明年计划再承包50亩地种植药材,带动身边更多人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近年来,科右中旗抢抓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机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如今,在科右中旗像郝金财这样的中药材种植户已经发展到了100余户,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逐年加大,种植户的纯收入也在不断提高。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