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

年近古稀的“青少年守护者”

2020-07-20 11:2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少年强则中国强。如何培养出“强”的少年呢?除了学校和家庭外,关工委也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在科右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有这样一个人,68岁,接近古稀的年龄,却依然挥洒汗水,为青少年服务。他就是刘广生,15年来,他将心血和余热倾注在关爱青少年这片热土上,为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发展、提升作出不懈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最美不过夕阳红”。

伴随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从“出生”到“长大”。2005年,是刘广生来到前旗关工委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成立的第一年。记者问起他初建时的艰辛,刘广生感慨地说:“当时是挺难的,但看看如今取得的成绩,就觉得值得了。”2004年,刘广生从前旗公安局退居二线,还没来得及调整心态,就被派到刚刚成立的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组织的决定就是命令。2005年,刘广生上任了。由于当时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刚刚成立,没有成功经验,也没有历史档案,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学起、干起。面对困难,刘广生没有退缩,他不断摸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经过不懈的努力,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飞速成长,仅用三年时间便成为盟政法系统第一家示范关工委。

到目前为止,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及五大政法机关全部跨入盟政法系统关工委“五好”关工委先进行列。

用时15年,业绩突破“三个一”。所谓“三个一”,就是帮教问题青年1000余人次、开展进校园活动1000余场次、累计捐助金额超100万元。刘广生告诉记者,这“三个一”是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取得的突出成绩,但却不是全部。15年时间,前旗政法系统关工委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青少年默默奉献着。

刘广生不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先后在教育园区和农村牧区中小学建立11个道德法制教育基地,使普法工作不断深化,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发生。同时,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注重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各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法庭庭长全部兼任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更多的青少年法律素质不断提升。如今,学校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实现了校园零犯罪目标。

无私奉献就是关工委精神。用刘广生的话说就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万万不行的。是啊,对于刘广生来说,刚刚离开公安部门就让他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确实很难跨过这个坎。当时没有任何工作补贴,又是从零开始,无论对谁都是一项巨大挑战,但刘广生克服了思想上的偏差和面对未知的恐惧,愉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自此,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阅读上级文件,整理材料。15年来,除正常材料外,共出工作简报320份,及时准确地把整个政法系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情况反映出去,增加工作透明度。

人们常说:既然做了,就要倾尽全力做好。刘广生做到了,从最开始服从组织命令的心态慢慢转变为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用15年时间向大家证明,他是一个合格的“青少年守护者”。“只要组织不嫌弃我老,我就要一直干下去!”采访结束时,刘广生用这句话表达了他的决心。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