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摘掉贫困帽 敲开幸福门

2020-07-20 11:2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王敏

7月3日,记者来到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友谊嘎查脱贫户秦荣臻家,此时秦荣臻正在清理牛舍,刚铺好红砖的牛舍干净整洁,两头待产母牛悠闲地散着步。每天清晨,秦荣臻总会准时走进牛棚,整理草料、喂食加水、清理圈舍……自从开始养牛,他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

看着待产的母牛,秦荣臻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对记者说:“明年牛舍里就又能多两头牛了。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不知道好多少倍。”

以前秦荣臻养过牛、在外打过工,妻子白莲在家种地,虽不富裕,但一家四口也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妻子白莲患上了乳腺癌,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从此,照顾生病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上学的重担压在了秦荣臻的身上。秦荣臻讲,以前的生活实在是太困难了。妻子患病期间,家里没啥收入,为了照顾妻子他家里医院两头跑,什么活都干不了。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中又无稳定增收产业,生活压力很大。

2014年,驻村工作队员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嘎查给他家办理了低保,申请了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健康保障和社会保障相关补贴。秦荣臻家还入股了青祥合作社,通过资产收益的方式,每年能得到1.5万元的保底分红。沐浴着国家一系列相关扶贫政策,2016年,秦荣臻家已实现了脱贫。

脱贫后,秦荣臻和妻子白莲觉得不能光靠政府帮,关键是要自己干。秦荣臻说:“这两年肉牛行情好,我们打算通过肉牛养殖增加收入。”今年,秦荣臻通过金融扶贫政策享受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利用贷款和自筹资金购买了4头西门塔尔牛,下决心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现在一头牛能卖2万多元,还有两头待产母牛马上要下小牛犊了,很快就要发展到6头牛了。”秦荣臻干劲十足地说。

秦荣臻每天细心照料牛,遇到养殖问题时,他一边摸索一边向别人请教,逐渐积累起了养殖经验。看到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秦荣臻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