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倔老太”吴晓环脱贫记

2020-07-17 09:30 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57岁的吴晓环是扎赉特旗新林镇山林村出了名的“倔老太”。她是好妻子、好妈妈、好姥姥、致富能手,但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婿早逝,女儿再嫁,丈夫身患绝症,负债累累……2017年,与外孙子相依为命、靠种地度日的吴晓环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吴大姐善良又要强,姐夫去世对她打击很大。不久后,她得了乳腺癌。但做完手术后,她干活还像以前一样卖力气。我们经常劝她保重身体,她就是不听,还说还清钱、供外孙子上完大学才算完成任务。”山林村妇联主席潘丽凤介绍说。

2017年,山林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吴晓环家里的情况后,利用“菜单式”扶贫政策解决了她家的医疗和教育问题,并帮助她发展羊产业。谁想,14只“扶贫羊”刚到家,吴晓环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脱贫申请。出于稳定脱贫考虑,脱贫申请被驻村第一书记王伟东挡了回来。为此,吴晓环犯了倔脾气,没少找王伟东理论。王伟东摆摆手无奈地说:“这个倔老太自从被识别为贫困户的那一天起,就铆足了劲儿要尽早脱贫,真让我们既感动又头疼。”

屡次碰壁后,吴晓环决定换个法子尽快摘掉“贫困帽子”。她将土地全部承包出去,一门心思扑在养羊上。每天凌晨三四点钟起来,清理羊圈、添草料、拎水,下午出去收割青草备足饲料。养羊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饲养不当,羊群患病,多只羊接连死去。正当吴晓环心急如焚时,产业指导员王艳新及时“把脉问诊”,让她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近两年的摸爬滚打,让吴晓环改变了很多。她家羊群规模扩大到目前的32只,年人均纯收入达12000余元,吴晓环成功摘掉了“贫困帽”。现如今,扶贫干部们入户走访时,吴晓环还打趣道:“日子过得好了,没理由不脱贫,这次你们可拿我没辙啦!”(王玉玲)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