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河子村的农民种地有目标

发表时间:2020-07-15 08:59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秀秀

炎炎夏日来到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水稻、旱稻、甜叶菊、甜菜……多种经济作物为土地“穿”上了绿衣,五道河子村的农民今年的种地目标特别明确,那就是以“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为重点,持续做强一产,最终目标是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粮食。

来到五道河子村聊种地的话题,交流对象首选就是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记者也是在多年的采访中和杜文义成为朋友,看着他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带着村里的老百姓抢抓农时,走上致富路。用杜文义的话说“咱就是农民,种地才是咱的铁饭碗,按照国家的政策调整种植结构,就一定能致富。”杜文义的一句实在话给全村的老百姓找到了种地的方向,也明确了奋斗目标。

继去年五道河子村种植旱作水稻丰收后,农民鼓了腰包,今年以“两袋米、两头牛、两盒糖”的发展思路继续做大一产。杜文义鼓励村民利用自家院子发展养殖业,通过养牛消化种地产生的秸秆,借助牛产业让土地“过腹增值”。光说不做没有说服力,也不是杜文义的做派。为了给全村的老百姓做好引领示范工作,杜文义率先在自己家搞起了牛产业。“我们村子以前也养牛,但是只有那么几户。我以前也养牛,不过家里人都不喜欢,就把牛卖了。我现在又重操旧业,依托种植业发展养殖业,我们农民还不翻翻儿赚钱。”杜文义骄傲地说。在杜文义的带动下,五道河子村从原来的仅有几户养牛到现在的养牛户比例超过十分之一,秋收后产生的秸秆全部转化为饲料,不仅杜绝了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还降低了全村养殖户的养殖成本,一地双收让日子越过越富有。

农作物的秸秆有了好去处,那么农民种什么是杜文义每年都在思考的问题。周边村的农民都看着五道河子村的农民这几年靠种地赚了钱,却不知道杜文义的种植秘诀。杜文义表示,自己种地是紧跟国家形势的。杜文义最喜欢看新闻,国家的农业惠民政策他都第一个掌握,有了好的种植项目他都虚心向扎旗农业部门的技术员请教种植技术。今年春耕时节,杜文义看准水稻的种植前景,继续扩大旱作水稻种植面积,保障农民收入。除此以外,今年扎旗大力发展甜菜产业,杜文义抓住这个机会,种植了2000亩甜菜。“农民最害怕的就是销售难,辛苦了一年,到头来粮食卖不出去,见不到回头钱,耽误第二年的春耕生产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我们村今年种甜菜,也是因为有企业和我们签订订单,销售不愁,这才能让农民一步一个脚印靠种地慢慢致富。”杜文义的一番话说出了他们每年种地都是有目的有计划的,保证农民一年到头有一个好收成才是五道河子村的种植目标。

五道河子村的种植理念也是好力保镇的一个缩影。好力保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依托旗30公里自行车环线建设,全镇稳定玉米种植面积12万亩,环线玉米面积1万亩、水稻15万亩,其中旱作水稻1万亩,绿色有机基地认证面积增加5万亩,达到共20万亩,种植大豆及杂粮杂豆2万亩,种植甜菜3500亩、甜叶菊2000亩,分布在古庙、五道河子、永兴等村,全镇粮食产量稳定在7.5亿斤以上。继续扩大“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订制认领基地规模,发展稻田养殖+观光农业新业态。扶持五道河子、联丰等村安格斯牛(五道河子)、西门塔尔牛(联丰)规模达到6000头。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