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京蒙帮扶助脱贫

2020-07-10 09:48 兴安日报

京蒙帮扶助脱贫

——北京市通州区对口帮扶科右中旗侧记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王越

“去年5月,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为我们巴彦呼舒镇对口捐赠了100万元的京蒙帮扶资金。这笔资金以嘎查集体经济资金的模式入股到金农合作社,在哈日道卜嘎查建造了水稻育秧温室大棚,为附近几个嘎查提供水稻秧苗。有效带动了周边6个嘎查的水稻种植产业,巩固了贫困户脱贫成效。”日前,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镇长包国忠向记者介绍说。

“我家有127亩地,自家种地时去掉各项花费后年收入还不到3万元。现在土地交给金农合作社流转,每年纯收入可达到5万元。”哈日道卜嘎查村民萨日娜满脸笑容地向记者讲述她家的变化。

今年是科右中旗与北京市通州区京蒙扶贫协作的第三年,上述嬗变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缩影。2018年以来,北京市及通州区累计向科右中旗投入各类京蒙协作资金超过2亿元。在关注度较高的社会帮扶方面,通州区广泛组织动员辖区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向科右中旗捐款捐物,三年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500万元。

“教育扶贫协作方面,通州区政府援助100万元,中旗政府配套120万元,在我们学校建立了京蒙扶贫车间。除了培训校内学生外,还招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对他们进行免费培训。”科右中旗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包布和说。京蒙扶贫车间以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增强中旗教育扶贫质量及农牧民素质提升为目标,主要涉及蒙古族拉弦乐器制作、手工木雕、皮雕制作、蒙古族传统剪纸、刺绣等蒙古族传统工艺项目的培训。计划培养一批技艺精、素质高的建档立卡户民族手工艺人才队伍,使其带动辐射其他贫困农牧民,实现共同脱贫致富。京蒙教育领域对口帮扶协议签订后,北京市通州区还多次邀请家庭贫困的中旗学生到北京进行学习交流。“这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了解外面世界的大门,也让我们职业学校学有目标、学有对象。”包布和说。

走进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文明团结超市,各种商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牙刷、肥皂、水壶、蒸锅、大米白面等多种多样。商品旁放置着积分牌,兑换标准一目了然。“我在环境卫生方面做得比较好,也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50分,可以兑换一个水壶。这个文明超市建得好,商品都是我们日常用得上的东西,还能鼓励我们多做些正能量的事儿。”前来兑换积分的嘎查村民扎拉根扎布笑着说。三年来,通州区组织动员64家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投入220余万元,在中旗建设了60个文明团结超市。农牧民群众通过积极劳动、孝敬父母、互帮互助等可获得积分,凭积分可在超市换取生活日用品。使京蒙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从简单的给钱给物,深化为鼓励当地农牧民勤劳致富、文明乡里。

三年来,京蒙扶贫协作社会帮扶涉及科右中旗的多个领域。在集体经济方面,通州区累计投入社会捐赠资金1200万元,助力巴彦敖包旅游村、二龙屯保鲜冷库、代钦塔拉手工艺、好腰苏木肉牛、杜尔基奶牛养殖等项目发展;在医疗服务方面,累计捐赠1100万元各类医用设备,并选派198名各门类医学专家到科右中旗,分长、中、短期在科右中旗开展医疗服务;在环境卫生方面,累计投入社会捐赠资金300万元,在吐列毛杜、巴彦淖尔等10个苏木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方面,累计投入300万元,在新佳木、高力板等8个苏木镇实施贫困户危旧房屋修缮改造项目,补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在助残救困方面,累计投入各类捐赠资金200余万元,在哈日道卜、职业中学扶贫车间建设助残服务基地,并通过中旗红十字会、残联、民政、工会等部门,向贫困学生、困难职工、残疾人等提供捐助和服务。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