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乘着扶贫“吉祥鸟” 飞上勤劳致富路

2020-07-09 09:48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李健萍

“请考试结束的学员将作品交到老师手中并签名!”6月23日,乌市铁西街道钢花社区的居民活动室内座无虚席,由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举办的孔雀羽毛手工艺品培训会的学员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结业考试。“培训会举办得特别好!孔雀羽毛头饰好学上手,回收价还挺高,让像我这样身体不好的贫困户也能足不出户赚钱了!”家住铁西街矿泉社区的学员张玲激动地说。

“这次共有55人来参加结业考试,有30多人是低保户、贫困户,铁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积极与我们联系,希望社区贫困居民能有一技傍身。”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海燕告诉记者,合作社免费提供原材料,培训会的学员不仅可以等着合作社回收产品,还可以去厂里直接工作。“现在已经有七八个人来厂里上班了,工作劲头十足!”周海燕说。

据了解,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现有现代化孔雀养殖舍1000平方米,印度蓝孔雀380只,加盟户孔雀总数量680只,目前孔雀存栏1160只,是乌兰浩特市内规模较大的孔雀养殖基地。自2015年开展兴安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后,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技术培训”的扶贫模式,吸收贫困户通过孔雀养殖、工艺品加工等就业方式,形成产业链条,带领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累计培训1280人次,108户农民实现了就业增收,其中4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我们正逐村逐个社区进行实践课培训,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发展孔雀养殖加盟户,为有养殖意向的农户进行养殖培训。”周海燕说。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本着“发展一批,带动一批,扶持一批”的原则,利用农闲时间,逐村宣传,对有意向养殖的农户进行孔雀养殖技术培训。现在已发展养殖加盟户59户,与其中的23户签订了5年保护价回收的合同,并免费发放了6万元的孔雀种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养殖药品和饲料。

乌市义勒力特镇黄家店嘎查69岁的龚淑英是孔雀养殖加盟户中年龄最长的一位,通过政府的产业扶贫加入到孔雀养殖行列中。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老人免费改建了孔雀养殖舍,还发放了6000元的孔雀种苗。自2016年以来,龚淑英年平均增收5000多元,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还积极为村子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今年34岁的周小红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丈夫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儿子刚上小学。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仅有的地都包了出去,平日里只能靠日薪100元的绿化工作赚点生活费。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周小红的家庭状况后,主动为她提供了孔雀饲养员的岗位。“现在这个工作太好了,我一个月能赚1500元钱,喂完孔雀没啥事就可以回家照顾丈夫,还能去学校接送孩子,我现在真的是太幸福了。”周小红笑着说。

周海燕告诉记者,4年来,乌兰浩特市蒙雀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特色养殖”的带贫模式已经带动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合作社今后将陆续开发新产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着力打造人物、风景、鸟兽羽毛画生产、孔雀羽毛丝线书法粘贴生产、孔雀羽毛插瓶艺术生产等特色产业村,力争做到村村有活儿干,人人有钱赚。”周海燕说。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