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技艺传承记忆

2020-07-07 12:33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格格  实习记者  武跟兄

草原的夏季笑靥如花。和这里美景一样,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有那草原额吉浓香的奶茶和纯正的奶制品。

还未到老额吉娜仁家,同行的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宣传委员萨仁已接到老额吉两次电话催我们回家喝奶茶了。车还未停稳,只见穿着蓝色蒙古袍、扎着花色头巾的娜仁额吉蹒跚地在门口眺望。

娜仁额吉热情地招呼着我们。院内,晾晒着刚刚做好的奶豆腐,屋内,熬透的奶茶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开来,浓浓的,纯纯的。

我们惊呼娴熟搅拌锅内酸奶的娜仁额吉72岁高龄的同时,更钦佩老额吉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用手工制作奶制品的初心。老额吉慈祥地笑着解释,这是一种生活,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刚落座,娜仁额吉让女儿敖敦格日乐把香喷喷的奶茶端了过来。我们的采访就在喝着那浓香的奶茶中开始了。

聊天间,娜仁额吉的目光不时地转向身后的小羊羔。小羊羔也紧紧跟在老额吉身后,不时舔着老人的衣角,片刻也不愿分离。“羊妈妈奶水不够,是我一手喂大的。”娜仁额吉轻轻地抚摸着小羊羔,宠溺之情溢于言表。

生活的变故从2014年娜仁额吉老伴去世开始。老额吉用柔弱的肩膀把这个家“扛”了下来,直到去年,老额吉才彻底从牧点搬到嘎查生活,把家里的牛委托他人代放,只留下3头奶牛用来做奶制品。原来,老额吉有个重要心愿——把手工技艺传授给女儿。

在女儿敖敦格日乐的童年回忆里,额吉做的香醇可口的奶制品就是家的味道。在额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如今的她对奶制品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忆往昔,敖敦格日乐仿佛从一开始就注定要跟这项手艺“搭班”一辈子,从学它到以它谋生,再到保护它、传承它,一路走来,46岁的敖敦格日乐感到自豪又荣幸。如今,凭借着奶制品制作这项传统手艺,一家人也有了增收致富的“靠山”,日子也过得越发香甜。

一口锅、一桶牛奶,奶制品制作看似简单,但是流程繁琐,对火候、牛奶、制作技巧都有着相当严格的要求,一旦其中某一环节出错,口感、味道都会差一大截。经过娜仁额吉的悉心指导,敖敦格日乐已对每道工序熟记于心、信手拈来,真正成了行家里手。

看着女儿越发娴熟的身影,老额吉终于舒了口气,也许这是老额吉对生活的另一种寄托与情思。

敖敦格日乐从额吉手中接过手艺,在这一屋一地、一朝一夕的熬制中,升华技艺、传承文化。

炊烟起,牛哞叫,乳飘香,娜仁额吉和女儿又开始忙了起来。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