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产业扶贫“加把火” “抱团取暖”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0-07-07 12:33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白玉亮  姚红艳)近日,走进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石头城子村脱贫户韩玉祥家,满园绿意,家畜兴旺。牛舍里9头牛犊正欢快地吃着草料。2018年—2019年,韩玉祥在鑫盛育肥牛养殖合作社当了两年产业工人,在拿到产业分红和工资“双收入”的同时,他还学到了不少肉牛养殖技术,今年他自己搞起了育肥牛养殖。

“我在合作社里打了两年工,在这干活儿挺好,学了很多知识。今年我们自己养了9头牛,这儿离市场近能卖个好价钱,以后慢慢再发展。”巴彦扎拉嘎乡石头城子村脱贫户韩玉祥说。

贫困户想把产业发展成气候,专业化指导少不了。韩玉祥就在养殖中出现不少新问题,这时鑫盛育肥牛养殖合作社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了大忙,让他得以规避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

“2018年以来,旗乡两级政府为咱们养殖合作社注入了150万元的扶贫资金,带动了本村53户贫困户。在养殖期间,这些贫困户能够得到不低于10%的分红。同时,我们养殖合作社在平时技术指导、防病防疫这块也给贫困户很多的支持。最重要一点是在交易市场支持上,能够让贫困户的牛卖出高价。”鑫盛育肥牛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副场长谢春录介绍说。

不会种养怎么办?经营遇到风险怎么办?置身风云变幻的市场,不少贫困户发展产业时顾虑重重。选准产业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带着贫困户干,让他们真正融入产业链。

扎赉特旗在落实“菜单式”产业扶贫政策时,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带动贫困群众提高种养本领、经营能力,提升扶贫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将“几根绳”拧成“一股绳”,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除了“保姆式”服务,“火车头”与贫困户能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也是产业扶贫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今年,在努文木仁乡党委、政府的主导下,3000亩红干椒产业落户牧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收益实现“提档升级”。牧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柏文表示:“我们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0户、153人,一开始我们以入股分红这种模式增加他们的收入,后来通过2018年的探索,一亩地高出市场价50元(流转),这样增加他们的收入。今年我们又发展红干椒产业,使得贫困户能够就近务工。”

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近务工,让贫困户实现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无障碍融入到产业链条中。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务工,52户贫困户在庭院搞起了红干椒种植。

“我在合作社发现红干椒效益挺好,就在自家小园也种了两亩,效益好的话能收入六七千块钱,来年土地就不流转了,就靠这个增收致富。”努文木仁乡中心村脱贫户李春海说。

红干椒产业能够落地,离不开努文木仁乡“牵线搭桥”。2016年以来,努文木仁乡大力培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以“有形之手”助推“合作社+”显威力,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致富渠道。

努文木仁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德禄表示:“为了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乡里选了两个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作用发挥好的合作社。政府充当起一个‘老红媒’的作用,跑订单、跑资金。我们给牧仁合作社协调了管带还有喷灌设备共计近80万元。这样更有利于合作社的发展,发挥合作社的强产业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提升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增加贫困户收入。”

合作社架起一座“过河桥”,加快贫困户和大市场的联结;打通一条致富的“路”,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渠道。据统计,目前,全旗共培育运行良好的新型经营主体1980个,重点培育270个规范运行的农民合作社,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75%的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