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美丽乡村“交响乐”

发表时间:2020-07-03 12:51来源:兴安日报

开栏语:为反映我盟脱贫攻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兴安日报从今天起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充分展示人们身边和眼中的显著变化、基层一线的变迁,形象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兴安日报记者 张兆琪

盛夏时节,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暖意融融。重点项目施工正酣,乡间道路四通八达,扶贫产业风生水起,村民脸上溢满笑容……穿行于胡尔勒镇,处处生机勃勃的景象预示着一个美丽乡村正在诞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2019年,胡尔勒镇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森林小镇、森林小村。镇区周边南出口绿化面积达1400亩、栽植树木30万棵;北出口绿化面积达460亩、栽植树木6万棵,建设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栽植树木3000余棵,努力建成了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宜居小镇,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和沙巴尔图嘎查分别在国家第一批、第二批森林乡村名单中榜上有名。

2020年,胡尔勒镇满都拉图嘎查、浩斯台嘎查、查干珠日和嘎查作为扎旗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区重点嘎查村,分别实施生态村庄建设、小流域治理以及牛奶加工厂等项目。“今年,我们为继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在满都拉图嘎查村屯街道植树5000棵,村屯周边植树500亩,其中种植苹果、李子、海棠、沙果等果树230亩,为嘎查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也能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动员各家各户发展庭院经济,实施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将满都拉图嘎查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我们还对浩斯台嘎查本屯至杨音扎拉嘎艾里的10平方公里沿线进行小流域治理,包括河流和沟道整治、栽植树木、挖育林坑等工作,此项工程不但能够防洪减灾,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对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胡尔勒镇党委书记吴胡格吉勒图介绍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胡尔勒镇始终把发展嘎查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嘎查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年嘎查拿出集体经济21万元,新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羊圈,又利用嘎查集体经济30万元购买了150只多羔羊,发展多羔羊舍饲养殖。”满都拉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包金山介绍。

“我们这个羊圈建完也有好几年了,一直没发挥什么作用,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们购买了200只多羔羊,与老百姓进行联营养殖,这样不但盘活了闲置资源,更重要的是还实现了农民增收、集体创效的目的。”浩斯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龚刘喜说。不仅如此,胡尔勒镇正在尝试发展新兴产业。在查干珠日和嘎查,一座整合生产、出售、体验、展览为一体的500平方米牛奶加工厂正在成为当地群众学技术、促就业的好帮手。

胡尔勒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各嘎查集体经济这块“蛋糕”正在逐渐做大,已经走上了健康有序发展的快车道。据悉,全镇10个嘎查集体经济均已超过10万元,其中查干珠日和嘎查集体经济已经达到50万元,为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采访结束了,记者离开了,但机器的轰隆声、牛羊的叫声和村民的笑声依然萦绕在记者耳边。听,那是胡尔勒镇美丽乡村的“交响乐”。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