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学田乡:“1+15+N”模式 助力垃圾分类

发表时间:2020-07-03 10:25来源: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废电池属于什么垃圾?”“不穿的旧衣服属于什么垃圾?”……近日,在突泉县学田乡各村的活动广场、村部大讲堂、农户家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现场

垃圾分类宣讲活动现场

为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确保高水平打赢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学田乡以“党建+志愿活动”为抓手,结合“六到户”工作,在各村培养一支能宣传、善指导、肯实干的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1+15+N”模式,把健康、环保、文明的生活理念送到千家万户。

“1+15+N”工作模式,志愿服务宣传广

“1+15+N”工作模式即学田乡成立1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15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分队,开展N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学田乡近2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互动问答、知识宣讲、拔河比赛、广场舞文艺汇演等参与性强、互动性强、体验性强的参与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多维度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2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培养分类投放习惯,文明评比激励强

为鼓励村民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培养环保意识,学田乡阶段性地开展“文明家庭户”“环保卫生星”评比活动,大家凭积分兑换奖品,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和获得感,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

成立专门管护队伍,网格管理无死角

3志愿者清扫垃圾

志愿者清扫垃圾

学田乡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各村根据实际状况,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成员、党员包片包街,街巷以负责党员命名,并制定奖惩机制,与绩效考核挂钩。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感,确保工作责任明确,各项措施有序开展。整合村屯保洁员、护林员、退伍士兵安置人员等力量,组建村屯保洁队伍、运输队伍和管护队伍,定期进行巡察管护,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公共区域环境整洁。每位党员、先进积极分子都是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发动群众“能分、会分、愿分”。(突泉微讯)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