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张桂花:7年的爱心坚守

2020-06-19 10:1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武跟兄   

每天事无巨细地照顾一家生活不能自理且并无亲戚关系的邻居,你能坚持多久?乌兰浩特市胜利街办事处八一小区居民张桂花坚持了7年。

“之前每天吃饭前都得先给她们娘俩把饭送过去,不然这一家人可咋整。”张桂花回忆起从前的日子,眼中又闪烁着泪花。张桂花口中的娘俩是跟她住在同一栋楼的寇淑芬和金丽华母女,张桂花住一楼,寇淑芬家住四楼。寇淑芬老人已于两年前去世,而金丽华患有精神疾病已经近30年。自母亲去世后,金丽华的病情加重,热心的张桂花依然每天不知疲倦地照顾着金丽华。八一小区居民眼中的金丽华总是穿得干干净净,很多时候更像个听话的孩子,这都得益于张桂花的无私付出。每当张桂花到家里,她总会笑眯眯地上下打量张桂花,嘴里还不停嘀咕着她的好,虽然金丽华清醒的日子不多,但总是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张桂花的喜爱之情。

“这一家人的遭遇太惨了,但幸运的是她们遇到了张桂花。”邻居康淑荣动情地说。寇淑芬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前几年因患白血病去世,女儿金丽华患有精神疾病,女婿不堪重负早早地逃离了这样的生活。寇淑芬一家的变故让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张桂花特别痛心,过去的30年,对于这一家人,张桂花能帮则帮,从来都不敢掉以轻心。随着寇淑芬年纪渐大,从2013年开始,张桂花就一个人撑起了这一家人的生活,寇淑芬和金丽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变成了张桂花内心深处的牵挂。她的一天是围着她们娘俩转的,在她们的生活中张桂花扮演着多种角色,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做家务的时候,她是“保姆”;每次金丽华吃药的时候,她又变成了“护士”,为了防止她把药扔掉,张桂花每次都得亲自监督,让她把药吃下去。

去年冬天,金丽华好几次都只穿着一条单裤跑了出去,虽然人最后找了回来,但张桂花意识到金丽华身边离不开人。那段时间,自己的父亲因生病需要人照顾,张桂花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她联系到了金丽华远在大连的姐姐,经过沟通,姐姐表示愿意把妹妹接过去照顾。张桂花又亲自把金丽华送到了大连,并和她的姐姐一起将金丽华送到了敬老院。回来后,张桂花还会每天打电话询问金丽华的近况,不在自己眼皮底下,张桂花总有千百个不放心。

家人从来没有反对过张桂花热心助人的行为,她心里明白,在帮助这一家人的过程中,丈夫和儿子给了她无比强大的支持,也承受着他人无法体会的心理压力。对于家人,张桂花感到既温暖又歉疚,“总希望有一天能给家人一些回报”。走进张桂花的家,小小的房子,除了满屋子摆摊用的物品,张桂花家里简陋得可怜:一张吃饭的大圆桌、几把椅子、一张硬板床、一个简易的布衣柜、一个小冰箱,几乎是张桂花所有的家具。她对自己十分吝啬,却将慷慨、无私的爱献给了街坊四邻。

作为胜利街办事处的楼栋长,张桂花在日常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及时为邻里住户排忧解难,充分发挥了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旧小区改造时,有些小区住户拿不出换窗户的费用,张桂花都是自行垫付,保障小区改造可以准时完成。对小区里岁数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张桂花关心备至,“心眼儿好,每次我一个人在家,碰上什么事儿都愿意找她帮忙。别说远亲不如近邻,对寇淑芬一家人来说,那就是近亲也不如她这个邻居。”八一小区居民80岁高龄老人孟洁范感动地说。

记者手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或许也正是对张桂花的最佳写照,一个人的生活环境可以简陋,但心灵和品格却可以无限高尚。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伟大。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做好事。张桂花乐于助人,怀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常做善事、常予援手,何尝不是蒙古马精神在张桂花身上的生动体现。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