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

为辖区百姓撑起“平安伞”

2020-06-17 10:09 兴安日报

为辖区百姓撑起“平安伞”

——记“全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乌市公安局交巡大队辅警康健

他,不是在职在编的人民警察,却夜以继日奋战在社会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服务的最前沿。

他,与警察并肩、风雨同路,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叫康健,今年30岁,是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交巡大队义勒力特中队的一名辅警。他曾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满腔热血保卫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还先后荣获了“全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守卫群众生命安全

康健自打懂事起,就梦想着走进警营。2014年从学校毕业,他怀着美好憧憬进入乌兰浩特市公安局交巡大队,成为城区中队路面秩序管理的一名辅警。

参加工作以来,康健扎根群众中,把“湿透衣背”的背影留给别人,默默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良好口碑。刚参加公安交巡工作时,康健负责的辖区沿途分布着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交通压力较大。平时,他除了要和同事在辖区内维护路面交通秩序外,还要在上下班高峰期指挥主要路口车辆交通,在学校门口值守护学岗、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等,工作十分繁忙。

2020年,因工作需要,康健被调整到交巡大队义勒力特中队。“这条路上农用车和电动三轮车比较多,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远大于城区道路。”康健说。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他和同事们深入沿途村屯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引导、教育百姓遵守交通规则。在大家的努力下,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农用车违章、违法的情况少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降低了许多。

快速救援轻生男子

群众有危险时,康健总是冲在最前面。2019年6月16日晚,康健突然听见有人喊:“儿子,你要死了让妈妈怎么活。”“妈,别追了,让我死吧。”随即,一个黑影冲向了马路。就在轻生男子冲向马路的一刹那,康健迅速冲上前抓住了该男子的胳膊。面对轻生男子的拳打脚踢,康健没有松手。最后,轻生男子全身瘫软倒在了地上,康健与该男子席地而坐谈心。原来轻生男子姓韩,是一名退役军人。复原回来后,由于女朋友提出分手,一时承受不了打击,才选择了轻生这条路。初步了解情况后,康健对轻生男子进行了心理疏导。经过疏导,男子表示会好好过日子,不会再走极端。

百姓安危系于心间

从事辅警工作后,康健时刻用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诺言。救助煤气中毒群众及路边晕倒老人、护送学生、勇救被事故车辆卡住的伤者……六年间,康健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康健主动请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2月22日23时许,康健在111国道东出口防疫卡口执勤时,突然一辆白色轿车疾驶过来。轿车驾驶员向他求助:“我媳妇怀孕大出血,要立刻去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救治。”“你赶紧开车,我们用警车为你开道。”康健和同事立即开启警灯、警笛一路疾驰,并提前联系乌市医院急诊科医生推出担架等候。10分钟后顺利到达医院,康健和同事们将产妇抬上担架后,又迅速返回工作岗位。

辅警康健,只是公安队伍里万千辅警中的一员。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但却在多年如一日的坚守中给辖区百姓撑起一把平安伞。“虽然我只是一名辅警,但也得干啥像啥,不愧对老百姓的信任,不愧对小朋友那一声声‘警察叔叔’。”康健说。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