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蒜套菜”亩收益达万元

2020-06-12 10:58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武跟兄

“蒜套菜”,听起来似乎是一个新品种。其实不然,也并非大蒜和蔬菜组合营销的套餐。在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福安村,“蒜套菜”的种植模式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记得从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这么种了,我今年都已经50岁了。”福安村党支部书记姜文义回忆说。那么,大蒜又是怎么“套”住蔬菜的呢?

六月初,走在长满青草的田间小路,目光所至,都是夏日灿烂景色,在这里,好似每一天都能感受农作物成长的喜悦。淅淅沥沥的小雨飘飘洒洒,不仅滋润着大地,也滋润着人们的心窝。眼前这块地里种着的正是“蒜套菜”组合的先锋——大蒜,蒜苗整齐地立在田间,偶尔能看见几株细短的杂草依附在旁边,但跟士兵般齐刷刷的蒜苗比起来算不了什么。走进去,地里松松软软,好似踩到了棉花一般。

福安村党支部书记姜文义指着眼前的蒜苗田介绍说:“清明前后要把蒜栽到地里,等到入伏前后白菜才能种到垄沟里。立秋后,蒜成熟即可出售,而白菜则要等到十月一日左右才能上市。”

福安村全村常住人口约180户,耕地6000亩,人均耕地较少,土地资源有限是影响村里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今,深受村民拥护的“蒜套菜”种植模式覆盖100余户村民。

“蒜套菜”种植模式之所以在福安村有这么多年的种植历史,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大蒜和白菜种在一起不仅互不影响产量,而且凭着一块儿地村民就能有两笔收入,使得经济效益变得最大化。

原来,大蒜和白菜的生长期是错开的,所以它俩正好可以结一对儿。就这样,大蒜和白菜成为这片土地上的好“搭档”。村民孟令国凭借踏实肯干成为全村种植“蒜套菜”户的榜样。孟令国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亩“蒜套菜”,蒜可出1万多头,市场价格为每头0.3元,白菜可出2万斤,市场价格每斤0.3元计算,一亩“蒜套菜”收益可达万元。

福安村不囿于耕地少的困境,凭借“蒜套菜”的种植模式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