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乌市开足马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0-06-11 10:50 兴安日报

乌市开足马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截至5月底,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74个,完成投资13.5亿元

乌兰浩特市要“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的基础上,开足马力、争分夺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今年,乌市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8个,总投资218.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8.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盟级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131.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7.7亿元。截至5月底,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已开复工74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开复工率62.7%。盟级重大项目已开复工29个,开复工率达82.9%,完成投资7.4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既能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又能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人居环境。特别是盟市共建政策实施以来,为推动大乌兰浩特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今年计划实施的项目中,涉及工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项,谋篇布局“大乌兰浩特”建设,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高品质中心城市。不仅实施滨河路、泰康路、水源街、红光路、钢铁大街下穿桥等道路畅通工程,还将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实施归流河东岸生态治理项目、城北大路沿线生态治理工程等,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加强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畅通能力、城市宜居环境,目前哈达街、红城路、广元北路已开工建设。

工业领域的项目以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为主,现已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0个,开复工率91%,计划总投资28.3亿元,已完成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20%。目前,永康医用口罩、京能200兆瓦风电、四川铁投光伏发电、蒙能电蓄热调峰、乌钢炼钢提升环保、德源饮品碳酸饮料扩能等6个项目预计9月份投产;草原三河农副产品深加工、白医制药研发中心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兴安农垦小麦深加工预计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和设备订购。

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挥舞铁臂,工人们加紧施工,一座座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投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乌市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年将打造大兴安岭天骄生态文化园,建设城市“绿肺”。文化园基础设施及绿化工程将分两期建设,包括道路、广场、停车场、行道树、停车场遮荫树及广场四周绿化。与此同时,还将按照元史森林区、大汗演绎区、康养林地区和梦幻森林区四个区域划分,建设绿化工程、铺装工程、建筑工程、水系工程、景观设施工程、基础配套设施工程等。

更值得期待的是,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今年的续建工程已复工,以蒙古马文化为主题,以生态修复为载体,打造风格独特的4A级旅游度假区。花田神骏区、生态示范区、自然休闲区、特色商业区等四个分区建设如火如荼,度假区功能逐步完善。不仅如此,该项目的实施对于修复原有被破坏山体和绿地植被,提升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助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商贸流通方面,乌市将建设综合市场项目,包含社区农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等。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项目在4月5日正式复工,建成运营后,将对完善全市农贸市场体系,带动城南区域商业氛围,对拉动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乌市将11个房地产项目纳入盟级重大项目实施,其中新建项目1个,为“龙珠新城三期住宅”项目,预计6月份开工建设;续建项目10个,截至2019年底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1.4亿元。

为形成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策划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乌市着重从项目储备的方向重点、提出论证、手续办理、资金落实、综合服务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流程,主动研究谋划储备项目,并由综合部门和项目储备专家组,通过派送《项目储备政策清单》等方式,推动各部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储备工作。目前,乌市项目库共收录储备项目339项,总投资377.7亿元。

一个个重点项目遍布城乡、涉及各个行业,掀起了乌市新一轮大投资、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项目的建设势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