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一场破解“精神之困”的“积分竞赛”

2020-06-09 10:14 兴安日报

一场破解“精神之困”的“积分竞赛”

——看乌市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带来的那些改变

谭艳丽  

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收官。

几年来,乌兰浩特市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开创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在全区率先实施了“菜单式扶贫”基础上,又创新性地开展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扶志相结合的制度体系基本确立。一场破解困难群众“精神之困”的“积分竞赛”在贫困户之间拉开序幕后,改变悄然发生。

以点带面,发挥积分的“杠杆效应”

2018年,乌市首先在各镇选取试点嘎查村开展“积分制”管理,17个嘎查村、635户贫困户成为“试验田”。

乌兰哈达镇高根营子嘎查是试点嘎查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政府扶持嘎查发展集体经济,“两委”班子组织村里23名青壮年组建施工队,又筹资40万元购买了搅拌机、运输车等工程作业设备,进行道路项目建设。现在,嘎查集体固定资产已超过1000万元。物质生活慢慢好起来了,可一些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依然存在,此时“积分制”管理活动开始,高根营子嘎查先行先试,按照乌市的实施办法,将贫困户按照有无劳动能力进行分类,赋予不同比例的积分。让贫困户通过努力增加自身收入、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等方式获得积分,所得积分卡可到超市、卫生室、药店换取等值的生产生活物资。

积分带来了更大的“杠杆效应”。“积分制”活动启动后,高根营子嘎查贫困户牛丽艳积极发展产业、美化住宅庭院、坚持孝敬老人,努力从各类积分项中赚取积分,被评为“积分励志带头人”,被盟委、行署评为盟级“好儿媳”。在牛丽艳的影响下,高根营子嘎查的贫困户更加用心经营产业,邻里之间更加和睦,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嘎查“比富裕、比和谐、比美德、比环境”的风气逐步形成。

从上至下,苦干实干保证“精准”到人

积分抵钱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

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村部,墙上张贴着两张“积分制”展板,按月公布全嘎查贫困户获得的积分情况,清晰填写了贫困户姓名、获得积分原因、积分数。“嘎查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积分制’管理执行小组,指定了专门积分记录人员,并推选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作为义务监督员,对贫困户积分进行审核认定,确保贫困户获得的积分有理有据,坚决防止积分乱发乱派现象。”驻村第一书记周晓旭说。

哈达那拉嘎查贫困户宋玉合,现在每个月都会拿着领到的积分到超市兑换牛奶,妻子钟淑霞开玩笑地说:“老宋现在不喝酒,改喝牛奶了。”在参与“积分制”管理活动中,宋玉合从过去那个“扶不起的阿斗”,变成了现在嘎查里的脱贫典型,两口子努力发展产业赚取积分,现已承包了9栋蔬菜大棚,家里年收入从之前不足8000元,增长到如今的8万元。

从选择脱贫产业到上门跟踪服务,从申报积分到发放积分卡,乌市用“绣花”功夫精心、精准、精细帮扶,确保了每一个工作环节经得起检验,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31个重点贫困嘎查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于2018年7月27日正式退出自治区贫困旗县行列。

思想提升,“懒汉”也能变“模范”

在“积分制”管理的激励下,贫困户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这几天,葛根庙镇白音塔拉嘎查要组织村民清理村屯垃圾,通知刚一发出去,村部就迅速聚拢起了几十位村民。这其中,贫困户石永生最为积极,这让大家深感意外。

石永生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原来去他家,屋里屋外总是“下不去脚”,房间里杂物乱堆乱放,衣柜的衣服里一半外一半,许久不擦的玻璃窗上总是斑斑点点。可最近他却变得勤快起来了,不仅庄稼地侍弄得比往年好,还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地面瓷砖擦得锃亮,村里有义务劳动,他也是第一个到,左邻右舍都觉得他像变了个人。

石永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开始的时候确实是为了挣积分,但是时间长了就觉得不能再这么混日子了,习惯了每天收拾屋子,埋汰了都不舒服,现在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好了,干活也有劲儿。”通过努力,他还得到了“积分能手”的奖励。

乌市扶贫办副主任包维娜说:“‘积分制’通过正向激励机制,奖勤变相罚懒,逐渐在嘎查村内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改进帮扶方式,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氛围,‘积分制’正在成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贫困户靠自己努力和奋斗改变命运、获得幸福的有效探索。”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