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突泉县:牛产业带领贫困群众 稳稳脱贫

2020-06-07 20:19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内蒙古新闻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李洋)这几天,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双兴村的杨庆富格外高兴,因为他养殖的黄牛又有两头快下牛犊了,之前的产下牛犊卖了一部分,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一头牛净赚了8000多元。

现年68岁的杨庆富和老伴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年岁已高,劳动能力下降,老两口日子过得特别艰难。2017年9月,老杨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引导下,贷款4万元购进了3头能繁母牛,经过一年的精心喂养,老杨凭借着3头牛实现了稳稳的脱贫。

近年来,突泉县实施“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做足资金扶持、养殖技术、风险防控三个方面的保障,组建牛产业化联合体,不断发展壮大牛产业,让牛产业驶上“高速路”的同时,也让4000名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使牛产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产业。眼下,突泉县已相继建成万头安格斯肉牛扩繁基地和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全县牛存栏突破8.8万头,连续两年增速在50%以上。

为加快推进牛产业发展壮大,突泉县推出“政府+银行+担保”贷款扶持模式,对于想要发展牛养殖业的农户,提供3-5年上不封顶的低息贷款,破解了农户因缺少抵押物导致“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19000余户农户投放低息贷款9.9839亿元。

养殖业发展,技术是保障。突泉县政府主导成立畜牧120服务中心,聘用牲畜改良技术员31人、诊疗技术员20人,为全县养殖户提供家畜疫病预防、诊疗、改良及技术指导服务,同时争取100万资金用于购买优质肉牛冻精免费提供给农户用于良种繁育。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改良大牲畜10770头;畜牧120服务中心自运营以来出诊13000多人次,诊疗家畜9167头(只)。

在风险防控上重点保障,将全县大牲畜保险交给有国家政策保险补贴的安华保险公司,进行统一运营,肉奶牛兼用,每头牛只需投保100元即可享受10000元保额。截至目前,全县大牲畜参保率已经达到70%以上,有效规避了因自然灾害及疾病带来的风险。

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牛产业化联合体,为农户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防疫和销路保障,促进牛产业规模化养殖。2019年,突泉县政府联合内蒙古绿丰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突泉县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发起组建突泉县牛产业化联合体。截至目前,联合体现有成员单位企业2家,合作社61家、养殖户379家。

为了减轻农户养殖风险,牛产业联合体推出了放母收犊、合作养殖、寄牛分红和自繁自购、户养企育等五种联合养殖经营模式,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建立了稳固的利益关系,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水泉镇德泉村贫困户张宝文之前考虑到风险原因,一直纠结徘徊,在得知有“户养企育”这种养殖模式后,立即报了名。“‘户养企育’这个养殖模式特别好,稳赚不赔,牛有病了企业立刻就来治,治不好企业就收回去了。企业提供牛,我只负责养,企业还保底回收,对养牛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张宝文说。

编辑:纪梦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