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千村千户脱贫故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06-05 09:40 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唧唧、唧唧……”早晨,一阵阵小鸡的叫声,打破了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巴彦巨力河村的静谧。村民代长福站在鸡舍里,拿着鸡饲料正准备给小鸡喂食。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小鸡,他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近一年的时间,这种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去年6月,政府鼓励发展庭院经济给了100只鸡,后来自己又孵化了一些。这将近一年的时间,光靠卖鸡和鸡蛋我就挣了9000多元。”代长福告诉记者。 

1代长福正在喂鸡

代长福正在喂鸡

代长福的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家里的土地也不多,每年就能挣1万元左右,基本都用来买药了,吃饭都成了大问题。基于这种情况,2014年,他家被纳入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政府为他购买了5头猪、14只羊。2016年,他利用政府的4万元补贴盖了新房,搬离了原来的40平方米小土房,也顺利脱贫了。代长福说:“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没想到我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8年,又发生了一件让代长福高兴的大事,38岁的他结婚了。“之前也相过很多次亲,人家一看我这条件都相不中,现在我生活好了,终身大事也解决了,可以说很知足了。”代长福说,现在也更有干劲了,生活感觉更有奔头,家有贤妻,他更能安心地为生活奋斗了。  

2代长福的妻子看着养殖鸡下的鸡蛋

代长福的妻子看着养殖鸡下的鸡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记者在代长福家看到,院落干净整洁,新房宽敞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现在我已经有40只羊了,放在养殖大户那里代养。加上种地和养鸡,一年能挣近4万元,以后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生活会越来越好。”代长福信心十足地说,“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稳住脱贫成果,早日走上致富道路。”(兴安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兆琪 )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