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繁巢暖引凤栖

发表时间:2020-06-05 09:40来源:兴安日报

枝繁巢暖引凤栖

——招商引资助力扎赉特旗农业提质增效

兴安日报记者 梁建

2019年7月19日至20日,扎赉特旗人民政府与浙江杭州种业集团开展合作洽谈并签约万亩旱杂粮育种项目;2019年11月15日至16日,盟政协副主席、扎赉特旗委书记姜天虎率队到浙江省杭州市、四川省成都市对接、洽谈招商项目;2019年11月30日,扎旗人民政府与成都粮食集团召开合作项目洽谈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招商、落地、建设、试产,一个个招商引资成果在宜居宜业的扎旗大地上竞相迸发活力,招商引资成了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高位推动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招商引资工作如果思路不对,举措就会无的放矢,发展就会迷失方向。

2019年以来,扎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河南、四川、浙江、甘肃、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深入企业走访,洽谈对接项目,成功引进牧原集团、成粮集团、敦煌种业、杭州种业等多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助推扎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农牧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和落户,在带领农民走向市场,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发挥了突出作用。

立夏过后,气温回升加快,雨水增多,农民纷纷抢抓农作物生长旺季的有利契机开展农耕生产。在扎旗音德尔镇联合村种植基地里,几台大型机械正在大田里作业……一幅机械化农耕图跃然眼前。而在好力保镇永兴村的裕丰成粮粮食基地,集中连片的黑土地上,一排排整齐的地垄也已全部播种完毕。虽然都是种植玉米,但这两个基地的玉米种植与以往有着“大不同”。该基地属于订单回收农业项目,是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与成都粮食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共同建设的种植基地。

为培育壮大农牧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该基地投资1700万元,种植玉米2.5万亩。通过土地流转、农业服务、规模化种植管理、农资采购、销售等项目,助力扎赉特旗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同时还引入敦煌种业、黑龙江倍丰集团等知名企业农资产品,组建技术指导团队,提升种植技术,降低了种植管理者的投资成本和种植风险,受益农户达600余户。

“农民把土地流转给我们,我们按照合资公司要求,统一采购种子、化肥等农资,土地集中连片后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降成本。”扎赉特旗丰沐牧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全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在音德尔镇兴隆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其中2000多亩按订单种植胶质玉米。说到订单收购,张全底气十足:“合资公司和我们签订了议价收购订单,无需考虑含水量等指标,每斤高于市场价0.02元到0.03元。”

“种啥?”“遇上年景不好咋种?”“打完粮咋卖?”这是农民种地的“三愁”。订单种植就是在种地之前先签订单,从种到收,从植保到卖粮,让农民都有“单”可依,保证收入。另外,通过订单种植,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种粮大户手中统一耕种,在生产阶段降低成本,以高产、高质提升卖粮收入,推动了扎旗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使农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此外,杭州种业集团也同扎旗杭蒙农牧业科技公司合资新建兴安盟蒙香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100万元,计划种植鲜食毛豆3500亩,玉米3000亩,受益农户达45户。

兴安盟蒙香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流转土地6500亩,土地的流转资金每亩要比当地市场价高50元钱,我们计划5年内在扎旗建立10万亩的旱杂粮繁育基地。”

借助京蒙扶贫协作快车道,扎旗还引进了北京新发地鲜食玉米种植项目。这几天,好力保镇永兴村的农户正在着手种植由北京新发地市场提供的鲜食玉米。今年,扎旗将在永兴村建立优质农产品标准化合作基地,种植鲜食玉米5000亩。

据扎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王伟介绍:“这个项目属于订单农业。一般每亩地产量都在4000斤左右,果实的收益是每亩1500元到1600元左右,每亩秸秆作为青贮饲料收益为300元到500元。”

打造“服务高地” 枝繁巢暖引凤栖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为吸引金凤“筑”巢,扎旗不断加强自我提升,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上铆足劲头、下足了功夫,使这片投资沃土更富魅力、更具活力、更有吸引力。

“扎旗的投资环境太好了,这里的办事效率非常高效,和南方的深圳开放城市有得一比。特别是这里干部的精神面貌让人感动,工作作风很踏实,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很强,真正把企业当朋友。”5月21日,湖北内蒙古商会会长、武汉宝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山接到了扎旗政府的视频连线邀请,与负责招商工作的扎旗政府副旗长陈庆华、各相关部门进行线上项目座谈。武汉宝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扎旗的招商引资企业,已经在扎旗注册了内蒙古金安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分三期投资近亿元发展生猪养殖业。

现在,企业只要带齐相关材料,1小时之内即可办完所有手续。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流程是扎旗政务服务局营造高效政务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扎旗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高企业服务效能,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最佳途径,大力开展优质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投资的“软环境”,建立全程服务机制,从项目谈判、签约、落地、建设,实行“五个一”包联服务,做到企业办事最多一事跑一趟。采用“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同时,注重抓好“五个环节”: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做到把企业当回事,把企业家当朋友,在建项目有人跟踪、在建项目有人负责,只要与项目有关的事,各级领导和干部全力以赴予以支持。

借风扬帆好行船,枝繁巢暖引凤栖。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殊的地理位置、明显的区位优势、多彩的民族文化、干部群众的淳朴热情,扎旗还能引不来更多的“金凤凰”?抓住机遇、瞄准方向、迎难而上,用项目带动项目,扎旗将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兴业,助推扎旗朝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行。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