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突泉县: 庭院经济“开花” 多元产业“结果”

2020-06-03 17:40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别看这园子没多大,但是每年给我带来的收益可不小,除了自家吃的菜,我都种紫皮蒜。”看着园子里茁壮生长的蒜苗王金霞开心地说。自从推广两茬套种后,他家不仅提高了庭院产量,更提升了效益。

走进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脱贫户王金霞家,庭院里种植的大蒜刚刚发芽。王金霞告诉我们,等到7月就能收获了,这一茬大蒜可以实现两次收获,第一次是抽蒜薹,蒜薹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据王金霞介绍,仅去年园子里种的蒜就有4000元的收入。

突泉县无霜期125天左右,庄稼每年一季,但是为了提高庭院产出量,突泉县推广两茬套种技术,采取菠菜+胡萝卜、芹菜+芥菜、大蒜+白菜等根茎作物和叶茎作物轮作方式,通过有效利用时间、合理利用空间,实现“一年两个秋”,一园变两园,稳步提高产出效益。

近年来,突泉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的思路,积极引导农牧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利用家中可用“半劳力”“弱劳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增收园”。如今,随着庭院经济的普及,昔日冷清空落的农家小院儿热闹起来了,呈现出春有花开、夏秋有绿叶果实、冬有绿色大棚,一年四季都有收获的景象。

“栽种赤芍时,一定要控制好株距。”在突泉县九龙乡永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洪发家的庭院里,周洪发正在技术指导员的带领下,忙着栽下新年的“新希望”——种植药材、脱贫致富。

“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农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还美化了自己的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辉介绍,今年永丰村计划种植赤芍20万余株,预计年收益20余万元,每户每年能增收3000元以上。

突泉县贫困人口中,60%以上为因病、因残、缺劳动力致贫。突泉县在规划庭院经济项目时,盯紧能够带动“弱劳力”“半劳力”的项目,扶持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工艺品加工等力所能及的产业。今年,突泉县结合贫困村庭院经济发展基础、贫困户生产习惯、产品市场潜力等因素,挑选22个贫困村作为庭院经济示范村,并投入50万元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对示范户进行部分补贴,推进示范户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同时,突泉县奖励培树庭院经济示范户。每村培树不少于5户庭院经济发展较好、适合村情、群众意愿较高的示范户,在村中加以推广,全县发展培树脱贫示范户1000户。通过采取先建后补的形式,每年每户奖励2000元以上。针对作物进行资金奖补。

目前,突泉县共有庭院经济经营户42475户,户均庭院面积800平方米以上,带动全县117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7749户发展庭院经济,覆盖全县66.2%的贫困人口,形成了太平乡五三村紫皮蒜种植、突泉镇新生村葡萄种植、杜尔基镇东泉村香瓜种植、水泉镇水泉村手工编织、学田乡利民村芦花鸡养殖和尖山村肉牛养殖等成熟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梁建 曾令刚)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