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稻田文化撬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旅融合

2020-06-01 15:25 兴安日报

稻田文化撬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旅融合

——兴安盟首届稻田插秧节见闻录

1稻田插秧比赛

稻田插秧比赛

2“一亩良田”认购签约仪式

“一亩良田”认购签约仪式

3展示绿色瓜果

展示绿色瓜果

4稻田抓鸭比赛

稻田抓鸭比赛

5稻田扭秧歌

稻田扭秧歌

 

展示兴安盟大米

 

展示兴安盟大米

6稻田抓鱼比赛

稻田抓鱼比赛

7游客品鉴“兴安盟味稻”

游客品鉴“兴安盟味稻”

8现场民族歌曲表演

现场民族歌曲表演

9捉泥鳅趣味比赛

捉泥鳅趣味比赛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芒种时节,北方雨量渐丰,端午前后是插秧的好时节。从犁田、播种、育苗到插秧,一系列准备工作环环相扣,都依循着节气的韵律。为进一步推介兴安盟大米品牌形象,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旅融合,5月28日,兴安盟首届稻田插秧节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满都拉敖包山稻田公园隆重举行。

稻田插秧节以“筑梦百里稻海,回归诗画田园”为主题,开幕式前的敖包祈福仪式,保佑兴安大地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稻田插秧节上,兴安盟大米品鉴、特色农副产品展销、民族歌舞展演等趣味活动,将现场热情引燃。“一亩良田”认购签约仪式,为兴安盟的优质大米企业、合作社及百姓之间搭建了桥梁,增添了消费者的归属感、自豪感,兴安盟大米有机、可追溯的特点,给认购者带来更多的安全感。认购仪式上,博源、草原三河、奥特奇、中广核等企业认购了“一亩良田”。

插秧节当天,“兴安盟味稻”品鉴区、“舌尖上的红城”品鉴区、“非遗体验及文创产品”展示区、兴安盟——“说走就走的旅行地首选区”,四大主题展区的集中展示,既方便游客了解兴安盟,更可以亲自参与、亲自体验,趣味十足。“这酒是用咱当地大米酿制的,刚才我尝了一点儿,真香。”游客王庆喜一边将刚买到手的一瓶兴安盟大米酒装进袋子一边对记者说。

裁判员一声令下,捉鸭子的小选手像离弦的箭“嗖”一下窜了出去,飞扑稻鸭,泥水飞溅,现场笑声四起。插秧比赛、捉泥鳅比赛、趣味套圈、趣味抓鸭子系列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大家对回归田园生活、体验农耕文化、领略乡土民风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坚持把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进行有机结合,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盟推行“农旅融合”模式的同时,也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盟素有“内蒙古自治区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之美誉,本次稻田文化展示活动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兴安盟大米的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业全面融合,开创“农业+旅游”新产品,实现水稻品质增值、企业增效、消费增信、农民增收的美好愿景。  (图片由王永生提供)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