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啥不盲目 咋种有讲究

发表时间:2020-05-29 09:47来源: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种啥不盲目 咋种有讲究

——杜尔基农场引导职工调结构转方式

暖风抚绿,布谷声声,又是一年春耕时。蛟流河畔的杜尔基农场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奋战,高质量完成了4.2万亩土地的抗旱春播。

在2019年底,杜尔基农场就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相应的农业科技培训10余次,在用肥选种、新科技应用上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一线职工群众进行培训,让他们在今年的春播生产中做到有底数、不跟风、不盲从。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杜尔基农场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职工群众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备春耕工作。面对十年九春旱的实际,杜尔基农场号召职工群众摒弃靠天等雨的传统观念,筹措资金为贫水山地队新打抗旱深水井5眼。春播抗旱期间,为开发区内电灌井设备更换变压器1台,维修更换电灌水泵8台,确保了职工群众春播抗旱期间用水需求,依据地利适时早播,全场大田玉米在4月20日左右开犁播种。

1专业合作社代耕播种

专业合作社代耕播种

杜尔基农场延续多年的耕作方式在今年的春播生产中发生了悄然的变化,过去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正在被专业合作社代耕模式所取代。杜尔基农场第八生产队职工徐文明是种粮大户,他的400亩地已经连续3年雇佣专业合作社代耕播种,尝到甜头的他说:“雇佣免耕机播种,既快且播种的质量还好,一亩地十几块钱的费用,细算下来比自己播种还省!”第六生产队建航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看准这一机遇,享受农机补贴后花6万余元购买了一台免耕机,今年春播期间代耕近4000亩地,一年收回成本。

2免耕机春播期间代耕

免耕机春播期间代耕

除了耕作方式的转变,种植结构调整也是杜尔基农场今年春播生产的重头戏。该场的种植结构调整侧重点是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第三生产队职工张建夫近几年一直在种植结构调整上下功夫。经过几年的实践,适合低洼地增收的水果玉米订单稳定下来,今年,他不仅自己签订了100多亩的订单,还带动7户职工群众签订订单500余亩,为低洼地增产增收走出了一条新路。第八生产队姜义华今年在自家树地栽种了30亩赤芍,目前已冒芽,预计成活率在90%以上,杜尔基农场在山地队大力推广的林药兼作模式,一块土地两份收入。(李晓军)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