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团结屯有位热心肠的“佐阿姨”

2020-05-28 09:54 兴安日报

团结屯有位热心肠的“佐阿姨”

——乌市“道德模范”佐淑华服务群众记事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王越

她热爱文艺创作、喜欢唱歌;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她心地善良、浑身充满正能量。她,就是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佐淑华。

铁肩担道义 心系众乡亲

提起62岁的“佐阿姨”,在乌市城郊办事处永联留守处团结屯可谓“家喻户晓”,是群众口中的“热心肠”。“遇上有困难的人,我就想伸手帮忙。”5月14日,团结屯村民佐淑华对记者说。

虽已年过花甲,但热爱生活的“佐阿姨”仍一如既往坚持自己那一份执着,30余年如一日带领秧歌队给父老乡亲送去快乐与健康。

永联风彩秧歌队成立于1988年,是佐淑华组建的。当初,村民们在农闲时节经常聚在一起玩扑克、打麻将,矛盾摩擦时有发生,邻里关系也不和睦。佐淑华想到自己会扭东北大秧歌、会唱歌,老伴儿又会拉二胡、会吹喇叭,就决定组织村民成立一支秧歌队,既能丰富业余生活,又能锻炼身体。说干就干,她自筹资金购买锣、鼓、喇叭,并挨家挨户做工作号召大家积极参与。

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人,从最初的东北秧歌到现在的健身秧歌,从最初在家门口扭秧歌到现在参加各种比赛、文艺汇演,佐淑华带领的秧歌队赢得了众人的认可和好评。“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业余时间也比较多。生活富裕了,就更要保持健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有质有量。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发挥特长,给父老乡亲们带去快乐和健康!”佐淑华说。

夕阳添暖色 热心助他人

佐淑华组建的秧歌队里年纪大的人居多,有的队员患有腰间盘突出症。今年4月下旬,佐淑华听队员们说有一种有效的治疗药物在科右前旗哈拉黑镇有卖,她就让家里人开车去统一购买,回来后再分给需要的队员。面对众人的感谢,她笑着说,不过是帮了小忙。去年夏天,秧歌队里有两名队员因为琐事闹矛盾,谁也不理谁。佐淑华发现后就耐心调解、劝慰,最终两人握手言和。佐淑华开心地说:“我希望大家在一起都能和和睦睦的,心情好了,身体自然也就好了。”

热心的“佐阿姨”不只关心身边的人,对于生活困难的乡亲们,她也不吝伸出援手。去年冬天,听说乌地区文明办组织人员去慰问团结屯贫困户,她二话没说,自掏腰包购买了方便面、八宝粥、牛奶等生活用品跟随前往。“我知道我能帮的不多,这些东西也不贵重,但是能帮一点是一点。”佐淑华说。

抗疫献真情 余热映初心

疫情期间,秧歌队无法正常活动,但佐淑华仍然没有闲下来。她给办事处兴北社区书记白如月发消息说:“前线需要人,我上,给我安排个岗位。”2月15日,城郊办事处号召志愿者们协助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工作,佐淑华和老伴儿踊跃报名参加。“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能为守护家园出一份力,我自豪。”她说。

上岗之后,两位60多岁的老人风雪无阻,始终坚守岗位。佐淑华还号召秧歌队队员们为永联留守处抗疫一线工作者捐款1200元购买了30箱方便面。她说:“要让坚守一线的人知道他们不是独自在战斗,他们拥有坚强的后盾。”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显美德。佐淑华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着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