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贫困户当起了“猪司令”

发表时间:2020-05-27 09:14来源:兴安日报

许春辉

“我相信每一个努力奋进的人最后都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阿尔山市五岔沟镇五岔沟村的脱贫户王俊满脸自信地和前来观摩交流经验的市镇两级帮扶干部讲述他的脱贫历程。

王俊一家四口,妻子王利华是一名家庭主妇,两个儿子一个在高中就读,一个在五岔沟镇上幼儿园。夫妻二人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一家人住在一间破旧土房子里。2014年,王俊的岳母患上肺癌,夫妻二人因此欠了不少债务,原本勉强能够维持生计的一家,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2015年,王俊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的春风和市镇两级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如雪中送炭一样给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和信心。张宝亮作为王俊家的镇级结对帮扶责任人,结合王俊家实际情况,鼓励其搞庭院养殖。王俊是个急性子,有了目标说干就干,在扶贫政策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办理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和3万元产业借款。资金有了着落,王俊开始盖猪舍、买仔猪,庭院养猪慢慢拉开了序幕。王俊没有养殖经验,只能边养边摸索,利用晚上睡觉前的空闲时间,王俊刻苦钻研驻村工作队为他送去的生猪养殖方面的书籍,同时积极参加镇里组织的畜牧养殖及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科学的养殖方法,他的生猪养殖逐渐步入了正轨。看着买来的小猪仔一点点长大,王俊心里的“石头”变成了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通过夫妻二人的辛勤付出,2017年,庭院养猪让这个小家庭增收了2万多元,加上王俊是一个勤快的人,猪舍不忙的时候,在镇里干点零活,挣些生活费,一年收入很可观,2017年王俊家已成功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王俊并不满足现有的生活,他增盖猪舍、扩大养殖规模,现在,他的小型家庭养猪场的面积已达到200多平方米。今年他还想结合现代养殖技术对现有猪舍改扩建,实现养殖规模达到60余头,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猪司令”。

想起自己奔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经历,王俊感慨地说:“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贫穷。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哪有理由不努力奋斗呢?”自己富了并不是真正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王俊还将养猪的经验和做法与大家分享,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致富。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