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举办首届水稻插秧节

2020-05-26 11:27 兴安日报

4abe29205c5943f09af8cdd09feb6da0_b_B_BASIC (1)

兴安日报讯(实习记者 李健萍)5月22日,“百年稻花源 万顷稻花香”扎赉特旗首届水稻插秧节隆重举行。插秧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插秧体验活动,以立体式、大规模、全方位的宣传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扎赉特旗悠久的稻米文化和良好的资源优势,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效应和竞争力,提升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乡的美誉度。

活动现场,乌兰牧骑进行了表现勤劳播种的文艺汇演,在淋水祈福祝丰收的祈福仪式之后,插秧节正式拉开序幕。插秧、抓鱼比赛,稻田放蟹、小龙虾、鸭,品鉴豆油香、稻花香、稻渔香,包粽子比赛,稻米加工等一系列特色体验活动让人应接不暇。现场还通过展板、短片等形式推介了“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订制认领模式。现场的写生摄影作品与美术作品展览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插满田间,不仅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农耕的乐趣与踏实感,更给现场观众带来农旅融合的别样体验。

水稻不仅是扎旗现代农业发展的优势产业,更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扎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进“两袋米、两头牛、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包括90万亩水稻在内的420万亩耕地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水稻种植面积占全盟水稻面积的75%以上,年产大米50万吨,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达到1.6万户、合作社20家,年加工能力1万吨以上的企业达到15家,打造了“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系列公共区域品牌。同时扎旗以扎赉特秀美风光为背景,以扎赉特传统文化为底蕴,依托全区唯一一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力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农旅休闲体验区,创新推介“我在扎赉特有一亩田”私人订制认领农业,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构建了乡村旅游引领、乡土民俗文化助推、特色农产品全面加入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