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呼和巴特尔代表:树立“人病畜防”意识 完善动物防疫法律法规

2020-05-25 17:36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陈立庚

“我一回驻地就给我们人畜疫病防控科研团队打了电话,让大家积极申报疫病课题,攻克难关!”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呼和巴特尔研究动物防疫多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第一时间就把会议上获得的信心传递给千里之外的科研团队。

LOCAL202005251238000207720450259

全国人大代表呼和巴特尔。袁永红 摄

习近平总书记5月22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呼和巴特尔作为第4名发言的代表就坐在总书记对面。呼和巴特尔说:“作为一名从事人畜共患疾病的科研工作者,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信心倍增!”

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防控,事关畜牧业安全、畜产品消费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

对话间隙,呼和巴特尔把总书记的嘱托一一记在了笔记本上。“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理念。”呼和巴特尔印象最深的是疫情期间,党和国家不惜代价救治生命的举措。

从源头上加大防治力度;强化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国家肉类安全体系建设;完善动物防疫的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大动物疫病新型疫苗的研发力度……为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呼和巴特尔准备了很多。他说,自己所提的议案最终目的是希望国家能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呼和巴特尔代表建议:

1、完善法律法规,使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的防控有法可依。

2、加强执法督察,使防疫法规切实发挥效力。建议通过监督执法等措施,堵住活畜流通环节的防控漏洞,切实发挥防控中的法律保障作用。

3、全程管控畜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疫病防控的关口前移。针对活畜长距离运输过程中存在的疫病扩散风险,建议变“运畜”为“调肉”、实行冷链运输的相关法规,从源头上防控人兽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

4、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应对人兽共患病的水平。建议国家集中科研优势力量,加大动物高效疫苗、诊断试剂的研发力度,储备更多的防疫科技成果,进而提升我国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的防控能力。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