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李全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彰显国企担当

2020-05-25 16:49 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金台圆桌”两会对话系列之六:

人大代表李全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彰显国企担当

人民网记者王醒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人民网“金台圆桌”特别推出两会对话系列专访,探讨相关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蹄疾步稳,逐步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一家家国有企业主动请缨,尽锐出战。建筑企业夜以继日不停施工,电力企业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电,矿业企业全力筹集建设物资,石油石化企业免费提供柴油和润滑油,通信企业火速建设5G基站……国有企业团结协作,在为抗疫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也展现出强大的技术能力、装备实力、系统作战合力。

那么,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在疫情中如何发挥优势彰显责任担当?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效果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供参考?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一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MAIN202005221652000036632577688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一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全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内蒙一机作为国有骨干企业,在疫情期间,除了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外,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全文: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基础上,我们也始终关注湖北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一机集团技术、产品和人员优势,全力以赴为国家和内蒙古抗疫贡献力量。在我的倡导和组织下,农历正月初三,公司即动员组织负压式医疗救护车生产,紧急加班13天,及时将首批4台救护车交付包头市,用于疫情防控。后续又连续组织生产,截止目前累计生产30台负压医疗救护车,交付内蒙古自治区各个盟市,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其中1台还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捐赠给蒙古国。该车已成功填补自治区相关产品的空白。面对市场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产能不够的矛盾,公司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口罩机和防护服压条机研制工作,以“超常规”军工速度,13天完成压条机试制,20天完成口罩机试制。目前,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均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同时,公司下属一个子企业作为包头市唯一口罩生产企业,面对疫情加大投入、引进先进口罩生产线扩大产能,口罩产出由原来手工操作的日产4000只,迅速提升为日产13万只,目前已形成20万只,全力以赴开工生产满足地方口罩需求。

此外,公司还先后组织动员职工医院两批次9名优秀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正月初四驰援湖北和武汉,工作在防疫抗疫最前线。选派100名党员干部支援包头市社区疫情防控,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出入口值守、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等重点工作。

人民网: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加大了行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哪些客观存在的困境?

李全文:内蒙古一机集团是国有大型军工骨干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面对汹汹来袭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也遇到一些困难,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生产配套供应链受阻不畅,特别是重点疫区的配套供应对我们影响巨大,加上疫情期间物流受阻,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二是部分产品的市场需求下滑,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以及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本土保护主义带来的制约,外贸市场拓展受阻,市场需求下滑趋势很明显。三是上述两个因素综合作用,特别是疫情的影响,企业成本支出增加,包括时间成本、人工成本、制造成本等都在增加,企业盈利预期下降,同时企业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在增多。

人民网:针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企业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效果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供参考?

李全文:疫情发生后,我们作为国有骨干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全力以赴做好准备,以防疫抗疫和复工达产的实实在在成效体现忠诚担当、践行“两个维护”。正月初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全部到岗上班;正月初六,除个别身处重点疫区以外,所有人员全部返包,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正月初十,重点单位及关键工序人员开始组织加班复产;正月十七,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上,一是完善配套体系,寻求原材料、零部件等渠道供应,加快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替代步伐。二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工艺创新等提高生产效率,努力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积极推行电子营销、电子采购、数字研发、设备远程维保、视频会议等形式,提高科技创新、经营管理等效率。三是面对部分产品国际市场拓展受阻的实际,进一步细分市场,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向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最大限度维持外贸的稳定。同时,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扩大内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的号召,在挖掘国内市场上进一步下功夫,保持经营的稳定。四是抓好稳岗稳就业,努力保障民生。面对疫情影响,公司不仅没有减岗减员,反而新录用人员超过200人。

通过上述措施,我们感到效果是明显的。一是疫情尽管对装备建设有制约、有影响,但通过我们前瞻性采取措施,目前总体可控,正通过自身的努力,力争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二是就经营结果看,4月份我们的在手合同已超过去年,收入、利润等同比保持增长,职工收入没有下降,队伍很稳定,大家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像我们的铁路车辆产品,一次性就取得订单2000辆,合同金额超过7亿元。我们的森林草原消防灭火体系化装备,疫情期间研制生产和市场开拓不停歇,参加竞标连竞连中,已实现“六连中”。我们的重车桥箱产品,提前谋划前瞻准备,抓住年初市场好的机遇,及时扩大产能和销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86%。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干部员工队伍健康稳定、信心十足,既定改革发展目标和经营业绩考核目标要求不变甚至要更好,誓夺全年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胜利。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