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2020-05-25 14:32 兴安日报

吴琼

走进扎赉特旗巴达尔胡镇巴彦套海嘎查村民包福贵家,干净整洁的圈舍内,包福贵正在喂牛,细数有大大小小15头牛,这跟笔者想象中的贫困户有很大区别。“这些牛一半是扶贫产业牛,另一半是这些年发展起来的,按现在的行情这些牛值10多万元,它们可是我家的宝贝疙瘩。”包福贵喜滋滋地说。

2016年以前,包福贵家住着土房,没有牲畜,父母年老多病住院花销大,家里的钱都用在了给父母看病上,包福贵家是当年全村最贫困的。2016年,国家扶贫帮困政策落实到包福贵一家,自此包福贵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破旧土房变成了崭新的砖瓦房,父母的住院费经过医保报销也花不了多少钱了,2017年、2018年镇村两级干部为其落实了扶贫产业牛7头,从根本上解决了包福贵一家经济来源的问题。包福贵通过几年有计划的细心经营,扶贫产业牛发展到了15头,每年的收入也在增长,2018年包福贵出售2头牛犊,2019年出售3头牛犊,牛产业总收入达3.6万元,再加上其他收入,2019年人均收入达1.2万余元。

“我家几十亩地近几年都种青贮呢,供养自家牛基本没啥支出,前几天咱村扶贫第一书记帮助协调了‘530’贷款2万元,我琢磨着再买几头牛。”说起养殖,包福贵打开了话匣子,不难看出他对未来不仅有自己的计划,也对生活充满信心。

包福贵是巴达尔胡镇巴彦套海嘎查靠着扶贫产业牛摆脱贫困的28个贫困户中的其中一位。自2017年以来,巴彦套海嘎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扶贫政策,根据本地情况为贫困户落实牛产业,2017年、2018年共落实132头,目前已发展到226头。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