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国内新闻

习近平“下团组”: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2020-05-25 15:45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杜尚泽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时间:5月24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3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我一开始就说,我们要打仗了,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出的。今年两会因疫情原因压缩了日程,每位中央领导“下团组”的次数也随之减少。“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掌声如雷。

武汉、湖北,中国抗疫斗争的“风暴眼”。从最初的惶恐、焦虑到后来的信心和从容有序,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个团结坚毅的中国、站着14亿中国人民。经历了风暴激荡的湖北人民,此刻有万语千言。

应勇代表说,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国各地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连我们喜欢吃的活鱼都组织供应,武汉不孤、湖北不孤。”

禹诚代表转述了一位社区老人的话,“活了大半辈子,经历了各种灾害磨难,能够在这么短时间扭转局面是不可想象的。”她告诉总书记:“我们给社区群众送去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讲到动情处她声音哽咽,站起身来鞠躬致谢。“来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说一声‘谢谢’!”

“刚才听了几位代表的发言,我也十分感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飞赴武汉,他曾说,武汉必将被载入英雄史册。此刻,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他再一次强调:“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你们这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党中央每天都在关注。”对湖北的最新数据,习近平总书记信手拈来:

“现在在院治疗的还有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297例,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无新增的确诊病例……”

事非经过不知难。从雨雪纷飞到春暖花开,再到蝉鸣萤飞,湖北挥别寂静、重现喧闹。阎志代表说到今天的湖北景象:“那个有活力的大武汉又回来了!”

尽管如此,依然不能大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的一件事。他一一分析国内外的防疫形势,郑重提醒大家,“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落棋弈子,高瞻远瞩。总书记的叮嘱语重心长:“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你们采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训,都为今后的疫情防控创造经验,这是湖北很大的一个贡献值。”

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时间:5月24日下午

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a_449332368805720064

2020年春天,一户户人家、一座座医院、一个个城乡,共同挥就了中国抗疫的恢宏答卷。

回首那些日子,几多甘苦,几多不易。此刻,面对湖北代表团的代表们,习近平总书记赞誉湖北省的贡献和成绩,更直言问题和短板。他深刻分析说:

“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

彼时,生产生活秩序骤然“停摆”,艰苦的战疫斗争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提到了当时的关注。“开始的阶段肯定会手忙脚乱。初期,武汉医疗防控体系还不能满足流行病突发的需求。”“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罗杰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审议时,他第一个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对他说,那天我在电视上播的“代表通道”看见你了,你讲到十几位医护人员救治一位87岁老人的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还登到报纸上了”。

“一个都不放弃”的为民情怀,感动了无数读者。“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这次战疫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能力作风。”

大考仍在继续,他指出,“现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困难很多,但是我们比较一下疫情突发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目前的困难应该说不算什么了。”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湖北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奋力拼搏,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他语重心长,“经历了这场磨难的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