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管家 百姓知心人

发表时间:2020-05-22 10:18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武跟兄

“社区工作虽然繁琐,但是群众事情无小事,只要哪里需要帮助,我就在哪里。”这是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富康社区主任任海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办事果断利落,为人热情爽朗。十多年时间她扎根在社区,诚心诚意为居民办实事,全心全意做居民的贴心人,尽心尽责为居民化矛盾,解难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任海珍坚持扶智与扶志两手抓,注重激发妇女脱贫内生动力,引导妇女树立脱贫信心,通过劳动脱贫致富。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模范家庭”评选活动,通过活动选树一批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在社会上营造“脱贫光荣,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正确引导大家对疫情的认识和重视,任海珍组织招募了30余名辖区志愿者。这支志愿者队伍的力量不容小觑,他们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居民组成。短短几天时间,志愿者服务队悬挂条幅10余条,跟随流动宣传车劝阻闲逛居民30余人次,张贴发放宣传单800余份……志愿者们通过编排三句半、快板、录制抖音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高了辖区居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

为了防止出现漏报、瞒报,任海珍深入小区入户排查。一个小区、三个单元、十个门市,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往返七层楼的“乐趣”。事实上,任海珍一直是带病上阵。每天忙碌十几个小时,午饭只能随便吃点儿,有时候忙起来饭都吃不上。连日来的偏头痛,让她整夜失眠,但她从未停止忙碌的脚步。走街串巷、逐户排查、网格防控、沿街劝导、入户宣传……随处可见任海珍的身影,一句苦和累都没有抱怨过。她敲开一个个紧闭的大门,排除一个个可能的隐患,用脚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用坚守筑牢疫情“责任链”。 看到居民的肯定和支持,任海珍的心是暖的,她说:“我是社区居委会主任,理应坚守一线,我更是一名党员,理应冲在前面。”

日常工作中,任海珍经常深入居民楼院、辖区单位,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她把自己融入辖区单位和居民之中,得到了社区单位和居民的广泛认可。几年来,她遍访辖区单位、残疾人家庭、部分党员家庭和低保户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并通过多种途径为社区失业人员寻找就业机会和信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任海珍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以创建文明小区为抓手,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栏、条幅和宣传单,宣传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着重抓好小区的环境卫生,抓好居民的公民道德建设,组织党员、网格长开展各种活动,提高了居民对环境卫生重要意义的认识。

从事社区工作以来,任海珍作为社区干部,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把居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同不赞同作为思想和行动指南,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特别是在低保户评选、救助资金发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抵制金钱的诱惑,克服人情的困惑,做到清正廉洁、严格把关,在居民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编辑:张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