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内蒙古能源发展“含绿量”不断提高

2020-05-15 17:03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4日电(记者魏婧宇)淘汰落后煤电产能、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为露天矿山“披绿衣”……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扎实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发展的“含绿量”不断提高。

记者从14日召开的内蒙古工业能源绿色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蒙古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大力提升能源绿色发展水平。目前,内蒙古的能源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成效显现,能源结构进一步向清洁化方向迈进,能源绿色改造升级步伐加快,能源与生态治理融合发展已初见成效。

内蒙古通过实施煤炭产能置换、行业兼并重组等措施,2019年引导退出地方煤矿10处、产能340万吨,“十三五”以来累计化解过剩产能4190万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2.45倍;煤矿单矿平均产能257万吨,为全国平均水平的近3倍。同时,内蒙古加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2019年淘汰落后煤电产能13.6万千瓦。

内蒙古在调整能源结构的过程中,将可再生能源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发展。截至2019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装机4331万千瓦,占全区电力总装机1/3,可再生能源已成为电力供应体系的重要部分;全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896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6.4%,与等量火电相比,减少原煤消耗3800万吨、碳排放7000万吨,相当于造林19万公顷。

内蒙古是产煤大区,煤炭产能占全国总产能1/4。内蒙古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许多露天矿山如今已“披上绿衣”,目前全区有52家矿山被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每年春天,准能集团的干部职工都要到矿区植树,黑岱沟和哈尔乌素两大露天矿山内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矿区植被覆盖率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到80%以上。

“能源作为自治区当家产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蒋兰梅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好能源生产布局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绿色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以赴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