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城中村"的幸福变迁

2020-05-15 11:08 兴安日报

"城中村"的幸福变迁

——阿市"城中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嬗变侧记

兴安日报记者 董一鸣 实习记者 许文军  

五一小长假,50岁的阿尔山市天池镇伊尔施村村民周华给自己定制了一次“兴安人游兴安”,结伴从阿尔山市出发到突泉县、科右中旗游玩。周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第一次怀着愉快的心情,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旅游,特别激动。是党的扶贫政策给了我幸福的生活,是村集体经济给了我坚强的后盾……”周华的喜悦溢于言表。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受益者,她说,是村集体经济让她心怀梦想的儿子上了大学,让身患重病的丈夫得到了治疗,让岌岌可危的家庭得到了帮助,看到了希望。  

周华口中的村集体经济有多么重要?阿尔山村、伊尔施村是阿尔山市的“城中村”。城中村是指在城市高速发展的进程中,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阿尔山村、伊尔施村隶属于天池镇,在行政区域划分上是乡镇,但是居民还是村民。曾经,城中村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城中村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客观上,天池镇三村一社区,常住人口仅601户、1164人,劳动力的缺乏让当地发展缺乏动力;耕地较少、较远,没有集中连片的土地,居民也分散在各个街道,发展无法形成合力;当地气候寒冷,且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很多农作物无法生长,农业发展缺乏实力;主观上,部分村民,特别是年轻的村民对未来缺乏信心,选择“逃离”当地,更使当地失去了发展活力。而今天,在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它发展的如何了?近日,记者走进阿尔山市,了解它的近况。  

近些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在阿尔山市,“城中村”这个名号已经变得名不副实了。目前,天池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90人全部脱贫,大部分脱贫户均住上楼房,“城中村”的村民终于当上了“城里人”。“现在村里面比镇里更有钱。”天池镇党委书记刘宏岩笑着对记者说,这句话包含着对天池镇脱贫攻坚成果的自信,还有全镇上下共同努力过程的自豪。而让这座“城中村”跨过贫困旧台阶,迈上小康新台阶的制胜法宝之一,则是村集体经济。  

壮大村集体经济。2014年,天池镇运用“三到资金”390万元购买位于阿尔山市区的楼房,并于2015年将该房屋租赁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酒店、宾馆经营使用,租期8年,年租金为20余万元。2019年天池镇整合扶贫资金625万元,为阿尔山村、伊尔施村在阿尔山市区购置公寓、门市等,通过出租的方式持续获得经济效益,所获得的收益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阿尔山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33.6万元,其中返租式公寓收入17.6万元、农机设备租赁4万元、别墅出租年租金12万;伊尔施村每年村集体经济可达24万元,其中返租式公寓收入17万元、门市楼出租年租金7万元。另外伊尔施村卜留克恒温贮藏库项目建设即将完成,预计项目年收入可达12万元,通过合作社分红的方式将带动贫困户21户;杜拉尔村利用民委资金410万元购置房车,并以购置资金6%的年租金出租给旅游公司,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可达24.6万元。此外杜拉尔村返魂草晾晒车间及中草药合作社建设项目建成后,能极大程度带动杜拉尔村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每年可收取年租金6万元,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贫困户10户。  

发展成果落到实处。村集体经济收益专款专用,用于扶贫、教育、养老、社会救助等方面。在扶贫方面,天池镇将村集体经济收入部分发放给系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得800元;在教育方面,天池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均享受教育扶持,学前1000元、小学500元、初中625元、高中500元、大学每年1万元。普通家庭,学前每年补助300元、小学每年补助500元、高考超过400分考生一次性奖励3000元;在养老方面,年满50周岁春节可领取米面油一份、年满60周岁每月可领取50元、年满70周岁每月可领取80元、年满80周岁每月可领取120元,村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去世,可一次性领取丧葬费2000元及半年的补贴;在社会救助方面,当村民遇到突发情况,可经过村集体讨论,利用村集体经济款项对其进行救助。正是因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天池镇的居民们才有了新出路,“城中村”发展才有了新局面。  

未来发展有计划。天池镇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引导和制度建设。结合阿尔山市和天池镇“十四五”期间发展战略,进一步对村集体经济进行引导,使其发展重点转向旅游服务业和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同时加快制度建设,规范科学合理运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计划未来将村集体经济部分结余,以贴息贷款的形式鼓励帮助贫困户创业致富,使村集体经济效益最大化。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让天池镇居民踩着新台阶,走向了新未来。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