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胜脱贫“百日攻坚”兴安盟在行动

查树均:大棚里种出新希望

2020-05-14 10:02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许文军

在阿尔山市天池镇阿尔山村有一处特别的“景点”,在这里不仅有林区的特色大棚,绿色无污染的蔬菜,查树均也在这里种出了新的希望。近日,记者来到查树均家了解他的近况。  

查树均和妻子同龄,今年都是69岁。多年生活窘迫,身体都不是很好,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且还要抚养因父母离异而无人抚养的正在上高中的孙女,各种重担压得这个家庭疲惫不堪。2015年,查树均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里帮他申请了低保,让他的生活有所保障;为他的孙女申请了教育救助,让她可以安心上学;为他办理了合作社入股分红,每年可以稳定增加4000元左右的收入。  

市镇两级全面的帮扶政策,并未让查树均养成“等靠要”的习惯,也未放弃身为一个农民的奋斗,他始终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脱贫方式。考虑到以前有一定的种植经验,查树均运用现有条件,在自己家的院落里盖起了一个具有林区特色的大棚,并在大棚里种植蔬菜。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己家庭的需要,也可以将蔬菜运到阿尔山市区和周围的乡村进行售卖,每年劳作下来可以赚上几千元钱。  

大棚收益越来越好,查树均主动找到镇里申请取消低保和建档立卡资格,他说:“通过政策补贴和种植大棚,我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这样好的政策应该给更需要的人。”查树均在大棚里种出了自己的坚持,也种出了自己的幸福日子。

记者手记:在阿尔山这片土地上已经耕耘54年的查树均,有着农民的朴实和真诚,他习惯用自己的双手去劳作、用汗水去浇灌。他相信在政府的帮扶下,生活会越来越好。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