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李陟宇:七年坚守书写穷村巨变

2020-05-14 10:02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立夏已过,雨季快要来了,但是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白辛嘎查村民赵玉林,却没有像往年一样为水漫宅院担心。“过去一到夏天,我就得加固一下院墙,因为紧邻着山根儿住,山水下来,次次都要冲进家里,院里院外都是积水。”谈起以前的情况,赵玉林一个劲地摇头。

赵玉林说,每次有了山洪受影响的不止自己一家,雨水带下来的淤泥经常把街道堵死,村里一大半百姓没法出门,需要出动铲车才能清理。随后,他道出了今年高枕无忧度汛期的原因:“李处协调了200多万元给我们进行山洪治理,大家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为山洪揪心了。”

让赵玉林心心念念的“李处”,是45岁的李陟宇,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白辛嘎查的帮扶干部。“自打2013年驻村以来,7年里,他把白辛当成自家,回呼和浩特当成了出差。”在白辛嘎查党支部书记王晓荣心中,李陟宇对老百姓负责、热情,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

白辛嘎查地处扎赉特旗,是穷出了名的“北八乡”,过去的嘎查底子差、农民穷、环境脏,村集体经济收入低,帮扶压力较大,脱贫任务艰巨。从一头扎进白辛嘎查的那天起,李陟宇就下定了和群众一起苦、一起干,一起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

在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中,李陟宇发现白辛嘎查水资源、饲草料资源非常丰富,然而百姓却一直守着“金山银山”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为此,李陟宇和同事们结合当地宜林荒地多、农牧民具备养殖技能的优势,为嘎查确定了 “农业托底、牧业增收”的发展思路。

“我们这个园区绝对是整个嘎查李处最关心、来的最多的地方。”刚种完地里的青储,养殖户王海清又开始忙着给院子里的羊群添草料。王海清说,以前家里啥产业都没有,就靠着90来亩地,想多养些羊也没有资金,日子越过越穷。“李处长给我们分了80只羊,并让我免费入驻养殖园区。每年我拿出8000元给贫困户分红,这个模式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也给了我们一个致富机会,现在家里的羊已经发展到了200多只。”

看到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劳动力、缺少养殖技能,李陟宇创新了养殖方式,把为贫困户购买的1800只基础母羊和种羊发包给有经验、有能力的养殖大户,实行畜牧园区集中代养,按照比例为贫困户分红,使贫困人口每年稳定增收1500元以上。

患有股骨头坏死30多年的赵玉林,无劳动能力也没有生活来源,这次他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20只羊,每年还有1500元的固定分红,赵玉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仅仅让贫困户“发羊财”可不够,李陟宇又打起了发展育肥牛产业的主意。他协调成立了由致富带头人牵头的“金骏马合作社”,由嘎查提供土地,合作社提供设备、人员、技术,自然资源厅投入资金,通过承包的方式交由合作社自主经营,每年向嘎查集体返还利润20万元,为贫困户每人分红4124元。

如今,养殖园区牛羊满圈,承载着百姓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千亩果园处处飘香,5.2万株沙果树已发包到每户重点帮扶对象;配套新建的饲料加工厂和新购买的农机具,更是让嘎查形成了“作物收割——秸秆加工——舍饲养畜”的循环链条。产业帮扶为白辛嘎查人脱贫、村退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让白辛嘎查“再不是旧模样”。 

李陟宇深知土地是老百姓生活的命根子。他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在“治地”上下功夫,协调自然资源厅投入2800多万元,对白辛嘎查2万余亩耕地进行综合整治。“以玉米为例,整理后亩均增产达100公斤,仅土地整理一项,就为嘎查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王晓荣说,“李处在发展产业上有办法、有力度,没有他就没有白辛嘎查的今天,他圆了我们村民几代人的梦想。”

同样让嘎查村民们兴奋的,还有李陟宇对接协调来一个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村屯环境整治项目:两座百米长桥畅通了出行,40公里的水泥路遍布全村,260户危草房改造一新。2015年端午节,在白辛嘎查长达百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了路灯,129盏路灯让村民们也过上了“夜生活”。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树,取代了胡乱生长的杂草;3公里的路边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为嘎查百姓的安全出行上了一道道“保险”……

7年来,李陟宇始终坚持最初的信念:百姓不脱贫,驻村不脱钩。他把全部感情倾注在白辛嘎查的一草一木、每家每户,带领全村老百姓把白辛嘎查建成了产业兴旺、山绿水美、生活富足的新农村。

“我来扎赉特旗已经7年了,白辛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帮扶干部,我也衷心的祝愿白辛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白辛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是作为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的一个心愿,更是我们厅党组的委托和期望,相信白辛嘎查会越来越好,更相信我们的老百姓日子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李陟宇深情地说。

记者手记:

来白辛嘎查采访已经不是第一次,每次来都会欣喜地发现嘎查又有了新的变化:养殖园区、沙果林、饲料加工厂、万亩高标农田……7年前,这些村民想都没有想过的致富途径如今在白辛嘎查却开出了“脱贫”的花儿,结出了“致富”的果实。

白辛嘎查的变迁离不开自然资源厅的倾心帮扶,更离不开驻村干部李陟宇的真心付出,扎根在这里的他,凭着一股韧劲,硬是把原来远近闻名的“穷乱嘎查”,打造成人人羡慕、家底殷实的“模范嘎查”——贫困户从2011年的309户到2019年底清零,实现了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从一无所有到现今的年入30多万元。

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从李陟宇匆忙奔波走村入户的背影,我们看到的是他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坚定决心。 (原载5月13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