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 保六稳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张丽娜:身先士卒“护”平安

2020-05-13 11:1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实习记者 武跟兄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对于所有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来说,今年的国际护士节显得意义非凡。为了更真实、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医护人员在这段特殊时期所做的努力,记者采访了科右前旗人民医院传染科护士长张丽娜。记者眼前的张丽娜走路如风一般,背影里有着藏不住的干练与果断。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把发热门诊设在了传染科。张丽娜便首当其冲当起了发热门诊的“守门人”,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过。只要有发热患者,张丽娜就不敢掉以轻心,“前段时间有个发热的,我就三天两宿没回家,一直等到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确定没问题了才放心。”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张丽娜和同事们已然习惯了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据张丽娜介绍,疫情严重时期,每接诊一名有流行病史的发热患者,护士便要一个人完成消毒、鼻咽拭子采集、输液、协助医生诊疗等一系列工作,这既节约防护服,也可避免二次人员接触。但一套完整的流程下来往往要花费至少六个小时的时间。每次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张丽娜和同事们都会汗流浃背、精疲力尽,脸上满是被口罩、防护服勒出来的深深的痕迹。

作为护士长,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张丽娜还要为团队做好后勤保障,在患者最多的时候,她整整四天没有回过家。协调护士值班排班、整理物资、监督同事穿脱防护服、为队友缓解心理压力……张丽娜面面俱到,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护理任务。当谈起接诊的首例发热患者情况时,张丽娜说:“一开始年轻的护士们也都害怕,我经验多、年长,我就先上了。”无论疫情在国内开始蔓延后又逐渐平稳,还是在国外开始肆虐,境外输入确诊、疑似病例日趋增多,张丽娜心里紧绷的那根弦从未松懈过。她深知,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有多重要,依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

自一月份国内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以来,对无数个像张丽娜这样的疫情一线奋斗者来说这可能是最辛苦的一段日子,但日日夜夜的坚守和付出已经迎来了希望的曙光,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