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突泉县筑牢“防返贫墙”织密“助脱贫网”

2020-05-13 11:16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讯(张禹 纪颖)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帮助未脱贫人口尽早摆脱贫困,突泉县筑牢“防返贫墙”,织密“助脱贫网”,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突泉县学田乡金星村扶贫车间里接受过培训的妇女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这其中,村民王景艳显得尤为高兴。王景艳是突泉县学田乡金星村2017年的脱贫户,脱贫后,王景艳又先后动过几次手术,儿子也因慢性病一直待业在家接受医治,生活日渐拮据,丈夫只好外出打工。当地扶贫干部在入户排查中了解到她家的实际情况,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将王景艳安排到了她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工作,方便她照顾家里的同时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我一年能在扶贫车间挣2000多块钱,工作不累人,时间还灵活,真的特别感谢这些扶贫干部及时发现了我家的难处,帮着我安排了这份工作。”王景艳感激地说。这段时间,驻村工作队又开始帮着她儿子寻找家附近的工作,这样的话,她们一家就彻底和贫困划开界限了。

在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方面,突泉县因地制宜、因户而异,重点围绕因大病、因学、因灾、因残、因突发事件、因产业失败、因就业不稳等7个方面,准确分析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返贫风险点和致贫风险点,抓住重点群体的重点需求,通过采取产业就业扶持、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措施,使边缘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同时,针对全县149户、300名未脱贫人口,在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突泉县将动态管理工作落实到人、村主要负责人及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第一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扶贫专干,从“遍访监测”“结对监测”“全面监测”等方面精准发力,建立起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即时帮扶体系。

今年21岁的邓欢欢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为上学有开销,父母身体不好长期吃药,她们一家是金星村中仅剩的4户未脱贫户之一。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干部帮助她家协调落实产业扶贫牲畜养殖项目,发展庭院种植经济,安排其有劳动能力的母亲到村中担任保洁员,同时继续严格落实她们一家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方面享受到的扶贫政策。

前不久,驻村工作队队员又一次推开了邓欢欢家的大门。“上次入户的时候,邓欢欢说她母亲想在今年春天种点南瓜,我就从朋友那要来了南瓜种子,想帮她们省点买种子的钱。”金星村驻村第一书记于春峰笑着说。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叔叔阿姨们隔几天就来我家,问问我有没有啥困难,看看我爸妈身体咋样,心里特别暖。”邓欢欢说,她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的帮扶,走上工作岗位后,用自己的努力让家里摆脱贫困。

“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金星村针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及未脱贫户的监测帮扶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突泉县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一户一策”这条工作主线,与帮扶对象共同商定帮扶计划,充实完善帮扶措施,“扶上马送一程”,真正做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