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扑下身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09 09:18 兴安日报

扑下身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自治区派驻乌兰浩特市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白建平

实习记者 韩雨格

2019年10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白建平被任命为自治区派驻乌兰浩特市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乌市委副书记,助力乌兰浩特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跨越了1200多公里,从呼和浩特来到乌兰浩特后,白建平立即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到任后,他立即开展调研,迅速掌握全市脱贫攻坚情况。他的足迹遍布了乌市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61个嘎查村,为助力产业发展、解决贫困户实际需求贡献着力量。

“身”入群众  让明白卡更明白

白建平的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他没有周末,每天坚持调研成了一种习惯。“明白卡,不能光我们自己明白,一定要让老百姓都明白。”白建平对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驻村工作队队员语重心长地叮嘱着。

走进腰乐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白玉庭家,白建平对照着明白卡,逐项跟贫困户核对起来:“去年土地外包收入1000元,卖了一头牛犊4000元,玉米生产者补贴796.15元,退耕还林补贴558元……这些钱要自己心中有数。”白建平一笔一笔厘清了收入账,让贫困户清楚地知道自己享受的各项补贴都是什么,让明白卡不再是贴在墙上,而是将明白卡印在心里。临走时白建平还不忘再次叮嘱道:“自己把明白卡再看看,有不明白的就问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

心有群众  让冬日更温暖

“放心,有党和政府呢!”这是白建平见到老伴刚去世、自己又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代小时说的一句话,简短的话语中包含着莫大的温暖,给了陈代小老人满满的踏实感。白建平始终牵挂着弱势贫困群众,想方设法地帮助协调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

去年年末,白建平想着能够让特困贫困户温暖过冬,充分发挥自身岗位职务有利条件,积极协调内蒙古能源发电兴安热电有限公司为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棉被208床、棉衣300套。他还扎实开展“暖情织网”专项行动,组织自治区驻乌兰浩特市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全体成员为乌市2户城镇困难户捐赠棉衣棉被,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3月,当白建平得知葛根庙镇浩特营子嘎查年仅3岁的王博因烫伤住院且没钱医治的消息后,他很是焦急,立即协调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为王博筹措了1万余元的善款,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带去希望。

牛舍“常客”  让集体经济更“牛气”

“这些牛,都是咱们白书记牵挂的对象。”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齐千慧指着牛舍里38头牛对记者介绍。这38头牛全部来自腰乐嘎查肉牛养殖小区,是腰乐嘎查正在蓬勃发展的集体经济。白建平上任以来,每隔大半个月,就要到腰乐嘎查肉牛养殖小区的牛舍里实地看上一看,了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牛舍里,吃饱喝足的牛正窝在草地上悠闲地晒着太阳,白建平一眼就从中认出了那头腿有毛病的小牛,指着它对记者说:“看,那个小牛犊腿有毛病,是冬天冻了。”小牛好像也认出了眼前这位“常客”,“哞哞哞”地叫着“打招呼”。

看到牛的长势不错,白建平欣喜地说:“这牛比上次见时肥了不少啊!”他总来牛舍,这牛胖了瘦了,他一眼就能看出变化。白建平十分关心腰乐嘎查的这项集体经济,憧憬着今年牛能卖上一个好价钱,让腰乐嘎查的集体经济发展得更“牛气”。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