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实践添活力 乡村换新颜

2020-05-06 09:49 兴安日报官方微信

组建22支志愿队伍,开展120余次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人数超过1500人……四月,突泉县太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各实践所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深入到垃圾分类、春季防火、备耕服务等各项志愿活动中,让志愿服务在一线闪光。

1志愿者入户讲解

志愿者入户讲解

垃圾分类,让颜值美一点

在太平乡的街头巷尾,每天都有“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入户讲解,分发海报,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乡村高“颜值”成为新常态,太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文明实践站将各村村“两委”、网格员、护林员、保洁员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采取“支部领航、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的模式,让党员干部带领志愿者走上垃圾分类一线,形成党员示范引领,志愿者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掀起全乡垃圾分类热潮。截至25日,各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通过心连心微信群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利用广场舞等文娱活动播放相关宣传音频,发放垃圾分类“明白卡”,在各垃圾投放点对各户垃圾投放进行宣传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显著提升。

2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拉起醒目的防火标语

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拉起醒目的防火标语

春季防火,让安全多一点

“冬春草木干,防火要当先”。一条条防火标语,醒目的张贴在大街小巷,比防火标语更加醒目的是忙碌在各防火重点地区各村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太平乡各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放下手中的农活,走向街头巷尾,山头地块。利用防火宣传车、小喇叭、微信群、宣传画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此外,志愿者将春季防火职责落实到人,落实到地块,在各进山口设置临时检查点和应急物资放置点,实行入山检查制度,严禁一切火源进山,进入防火期以来,志愿者累计劝返带明火上山者50余次,及时排除了火情隐患。

3做好春耕生产

做好春耕生产

服务春耕,让生产快一点

“我昨天刚问的怎么种植紫皮蒜,今天志愿者就来到我家教我怎么种植。”五三村杨丽芹高兴地说道。四月,为了做好春耕生产,太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党群心连心”微信群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平台了解群众需求,根据“谁能干”将问题汇总到实践站和实践所,然后围绕着“怎么干”将问题分派到乡土人才志愿者手中,志愿者根据实际问题将春耕种植技术搬到田间、胡同、街头、炕头,让农户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手把手的技术服务,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     (突泉微讯)

编辑:张昕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