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赴约小康“齐步走”——写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纪念日

2020-05-03 11:23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从改革开放之后的扶贫开发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一词之变的背后,是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历史跨越。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重点攻克‘三保障’面临的难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内蒙古这片土地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困难群众、情牵脱贫攻坚的一片深情。

担当奋进,矢志攻坚。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内蒙古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为引领,迈出更加铿锵的步伐:我区31个国贫旗县、26个区贫旗县和368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摘帽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明确一个目标——一往无前精准推进

几声鸡鸣,唤醒了沉寂的富康新村,一缕缕炊烟袅袅升起。晨曦映照之下,崭新的村落十分养眼:平坦的水泥路蜿蜒穿行,整洁的院落错落有致。村口不远处,就是配套新建的一栋栋设施大棚。

富康新村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规划建设的移民新村,也是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项目,搬入新村的132户贫困户均为农村贫困老年人。这些人中,有的甚至是第一次住上新房子,他们告别了“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偏远山区,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曾经山村穷,如今气象新。新村从居住环境、文体娱乐到产业发展,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了从“搬得出”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转变。

翻开我们作答的脱贫攻坚历史答卷,一幕幕决战决胜的宏大场景浮现在眼前:

作为全国有扶贫开发任务的22个省份之一,我区有31个国贫旗县和26个区贫旗县,3681个贫困嘎查村。面对脱贫攻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全区各族人民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责任落实更严格。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由省级领导包联贫困旗县,并向57个贫困旗县派驻工作总队,每个贫困嘎查村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尽锐出战,倾力帮扶。

顶层设计更缜密。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建立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密切跟踪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户,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帮扶。

攻坚举措更精准。逐户逐人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强化产业扶持、项目建设等工作的力度。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工作,紧锣密鼓调配力量、开展培训,全面检验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

资金保障更到位。用好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涉农涉牧资金整合,加强专项扶贫资金的统筹和调剂,保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定,拓宽扶贫资金来源渠道。

以梦为马,一往无前。内蒙古上下同欲,在精准推进上见实效,政策措施、资金资源、帮扶力量直击贫困要害,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的扶贫成效温暖人心。

  铆足一股干劲——吃苦耐劳扎根基层

气候冷凉,春播比别的地方晚,生长周期长的农作物都不敢种;风沙大、降雨少,耕地十之八九是旱地,只能广种薄收;

77户贫困户中,有66户是因病致贫,贫困户的家中几乎都有病人……多少年来,戴着深度贫困“帽子”的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走不出困境。

三年前,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便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要干出个样子!

看到因病致贫率高达85.7%,他回“娘家”内蒙古医科大学协调十几次,建立起大库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诊的“绿色通道”,组织医疗专家进村义诊,还搭建当地医技人员培训平台。

治病只是迈出的第一步,“治穷”才是最终目标。三年来,他走田埂、爬陡坡,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投资80多万元的农家乐已建成并整体出租,建筑面积达1275平方米的大库联农产品交易市场已投入运营,集农产品交易、仓储、餐饮、休闲等于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

“夯实产业基础,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他说,村里还要进行街巷硬化、建设莜面加工厂……今年的日程表,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拼搏的干劲,诠释“吃苦耐劳”的奋进精神。不论是炕头毡房,还是田间牧场,他们不畏风霜雨雪,来去风尘仆仆……在我区脱贫攻坚第一线,活跃着8689个驻村工作队,32180名驻村干部,他们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驻村3年多,第一书记曹慧走遍了武川县耗赖山乡大沙岱村的每个角落。每个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因户因人施策的脱贫“药方”,没有第二个人比他更清楚。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巴彦乌素嘎查第一书记王斌的工作日记里,记录着他驻村的800多个日日夜夜。他说,每个贫困户的诉求,我都会记上。帮扶工作不是挂在嘴上的,是干出来的。

察右后旗曾是国贫旗、自治区深度贫困旗,而白音察干镇大井村是全旗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之一。去年,村里迎来了从浙江省赶来的第一书记张益锋,作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内蒙古的派出干部,他找资金、引项目,驻村3个月就帮助村民销售羊肉、胡麻油等价值近20万元的农畜产品。

触角所向,担当所在。干给群众看、组织群众干、帮着群众干,一本本民情日记、一项项工作清单、一组组数据成绩,丈量出扶贫干部心系民生、致力扶贫的情怀。

 坚定一个信念——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从小在牧区长大的阿拉腾达来是阿右旗曼德拉苏木锡林布拉格嘎查的贫困户,他在当地合作社打工两年多,不仅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每个月还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已经顺利脱贫。

科左后旗散都苏木呼勃嘎查向来名声在外。之前顶着“贫困村”的帽子,现在成了巾帼脱贫示范村。嘎查建立了制作手工艺品的扶贫车间,产品大部分远销海外,年收入百万元以上,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2085户51570人实现脱贫,92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9%……曾经的国贫旗巴林左旗,高质量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旗摘帽”的目标。

贫困户脱贫了,贫困嘎查村退出了,贫困旗县摘帽了……扎扎实实的扶贫举措和有目共睹的脱贫成效,彰显着全区上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

一组数字令人振奋:我区贫困人口从2013年的157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0.11%;31个国贫旗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6545元增加到2019年的12272元。

带着温度、盛满幸福的数据背后,是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内蒙古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发力——

力度不减、靶心不变,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对照责任状和任务清单,一级一级拧紧螺丝,一级一级传导压力,强化总攻决战的全方位保障;

聚焦重点、分类施策,引导和推动更多农牧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增效和品牌打造,带动农牧户融入产业链;

全面启动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重点围绕“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大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经过一轮又一轮攻坚,我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部完成改造,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任务全部完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铿锵激越,内蒙古一定能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记者 韩雪茹)

编辑:纪梦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