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疫情之下,中国北疆青年创业记:“危中有机,相信未来”

2020-04-30 16:36 中国新闻网

1

图为青年餐饮创业者尹伟。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题:疫情之下,中国北疆青年创业记:“危中有机,相信未来”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疫情并没有把我的餐饮业打垮。目前上座率很高,基本恢复得差不多了。”4月30日,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一名“80后”餐饮人,最近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他的第三家门店,预计5月中旬开门纳客。

“疫情总会结束,我相信餐饮市场的潜力。民众对餐饮消费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强烈,所以需要往长远看。”尹伟笃定地说。

3

图为尹伟从农村运回的有机食材。 李爱平 摄

尹伟描述自己的近期生活状态时说:“从起床开始,每天的电话铃声完全可以用此起彼伏来形容。”

“为了让顾客吃得舒心、放心,每隔几天,我们都要从农村运有机绿色食材到饭店。”尹伟说,“食材好,顾客才买账。”

当地市民布和告诉记者:“疫情之下,民众对就餐环境、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餐饮老板能够逆势创业,必须有这种底气。”

中国北疆内蒙古,“逆势”创业的青年不仅仅存在于餐饮业。疫情之下,“80后”刘瑞明“布局”养殖业。

 

2

 

图为刘瑞明的农牧业创业基地。 受访对象供图。

这位在路桥工程等领域闯荡多年的青年创业者,目前正在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做养殖业方面的创业。他幽默地说:“这是我的第二次放羊。”

据了解,刘瑞明的上百头种羊几乎都是从国外引进,包括纯种杜泊种公羊、纯种萨福克种公羊、德克赛尔种公羊等。

“能改善当地肉羊结构,推广杂交肉羊改良体系,将良种杜泊、萨福克、德克赛尔种羊与当地基础母羊结合进行新品种肉羊杂交改良,打造精品杂交肉羊,树立精品肉羊品牌。”从小就会放羊的刘瑞明解释说,这是他引进国外种羊的最重要原因。

采访中刘瑞明告诉记者:“之所以回农村发展,更深层次的考虑是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将巴彦淖尔杭锦后旗打造成内蒙古全区乃至全国最大的优质种羊繁育生产基地,打造成高标准高品质精品肉羊繁育、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年供应优质肉羊200万只以上。”刘瑞明是一个相信未来的人,他设想这样的目标需要好几年的奋斗。

“疫情之下创业,保持不赔钱才是王道。”段伟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最初,我做的小米手机实体店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现在正在出现持续向好的势头。”

段伟是鄂尔多斯一名青年创业者,三年前他在鄂尔多斯开了当地首家线下小米专卖店。他透露:“最初两年开拓市场不容易,但现在通过口口相传等途径,已经实现了盈利。”

对于疫情之下的创业心得,段伟认为“危中有机,相信未来”是每一个在创业领域中必须要有的信念。“没有过不去的坎。”

涉足对外贸易业务,亦是中国北疆青年此番创业的亮点之一。

“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需要持续扩大知名度。”30日,满洲里中俄互贸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延年对记者如是说道。

王延年介绍说:“目前满洲里中俄互贸区交易的主要是民用产品,目前有包括面粉、食用油、糖果、巧克力、提拉米苏、蜂蜜等5000多种品类。”

“我们作为满洲里中俄互贸区免税区平台运营公司,正在与俄罗斯各州政府、工商会、大型企业有效对接。”王延年认为,“待疫情结束,市场的潜力一定会重新激发出来的。”

“我是一个相信未来的人。”王延年如是表示。(完)

编辑:高菁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